pixnet道路圖檔.jpg

社論-抑量不抑價,奢侈稅再玩12年?

財政部前天召開奢侈稅實施滿2年產官學檢討會,會前財政部已為此次檢討會確立不廢稅、不分區課徵與不傷及無辜的「三不」修法立場;昨天與會產官學立場迥異,綜合各界意見後,唯一較有共識的討論,應是未來擬對持有3棟以上房屋持有人課徵買房稅。
現行奢侈稅自201161日起開徵,民眾購買非自用住宅1年內轉手,依銷售總價課徵15%稅率;1年以上未滿2年內轉手,課徵10%稅率。財政部預估,實施後可為國庫帶進151億元稅收,但2年來實際進帳僅86億元,短收65億元。
奢侈稅的法規來自《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條例第1條載明:「將持有2年以內之房屋及其座落基地,或符合一定條件之土地移轉及符合一定金額之小客車、遊艇、飛機、直升機、超輕型載具、家具及龜殼、玳瑁、珊瑚、象牙、毛皮及其產製品與入會費納入課稅範圍。」
任何法律皆有其立法意旨,但從第1條條文來看,卻完全看不出當年訂定此條例的立法意旨為何,是為了打房?還是打擊遊艇、飛機等高消費行為?或是保護龜殼、玳瑁、珊瑚、象牙等野生動物?條例並未明確交代。
經總統頒布的正式法規未有明確立法意旨,財政部的說帖中則提出4項問題探討:

一、近期房價不合理飆漲,非不動產市場之正常現象,為民怨之首。

二、房屋短期移轉稅負低。

三、土地短期交易未課徵土地增值稅。

四、高消費帶動物價上揚引發不當奢侈感受。
前三項直接點明,所謂的「特種銷售稅」,就是要打擊短期房市投機炒作,但可議的是,第四項的高消費帶動物價上揚引發不當奢侈感受,2年來已明顯傷及無辜。
遊艇公會日前拜會立法院,由於奢侈稅將遊艇列入課稅對象,導致過去2年來,擁有遊艇的富商紛將船隻登記在香港和新加坡,實施課稅以來,總共4艘遊艇被課徵奢侈稅,稅收2000萬元。
對於只課到4艘遊艇奢侈稅,財政部長張盛和維持一貫的阿Q精神,淡淡的說:「只課到4艘,表示影響還好。」張盛和部長推動證所稅時也說,要課稅的人不多,所以影響不大,殊不知這極少數人卻操控著股市80%的成交量。事後證明,台股量縮價跌,影響不是還好,是很不好。
台灣是舉世聞名的遊艇製造王國,自傲為海洋國家,但卻對高價值的海洋觀光產業課以重稅,嚇跑富商,殃及產業鏈,進而訂單大減,從業人員失業,誠如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所言:「政府號稱是海洋國家,卻沒有海洋思維。」
財政部的研究報告指出,奢侈稅實施以來,房市呈現「量縮價穩」格局,且若沒有課徵奢侈稅,全國平均房價將比目前至少再貴10%。
股市有句名言:「老手看量,新手看價」,房市亦如此。自由經濟市場,不怕大跌,大跌後低接買盤自會進場撿便宜,就怕量縮「黏住」,進退不得。成交量萎縮代表市場流動停滯,資金不願進場,買賣雙方交易背離擴大,久而久之,市場恐有泡沫化危機。
奢侈稅衝擊房市交易量萎縮,財政部竟沾沾自喜,令人費解。不動產仲介同業公會統計,奢侈稅衝擊雙北市買賣成交量至少衰退3成,尤其新北市最嚴重時曾減少5成,近8000名房仲員因而失業,直接造成社會與個人家庭問題。
至於價穩?根據住展雜誌的統計,奢侈稅實施當年,台北市新成屋及預售屋的每坪平均單價為67.6萬元,今年5月卻已漲至81.6萬元,漲幅高達20.71%;新北市每坪單價則從31.5萬元漲至39.1萬元,漲幅24.13%。意即,奢侈稅實施2年來,對房市造成「抑量不抑價」,成交量至少萎縮3成,價格卻上漲2成以上。從各種數據來看,奢侈稅對打擊房市炒作的成效不如預期,於是乎財部有意將持有年限延長至3年、甚至4年,果真如此,則房市交易恐將陷入「停止呼吸」,茲事體大,不可不慎。
2
年來,奢侈稅傷及無辜遊艇業,對打擊炒房則是「抑量不抑價」,財長張盛和強調,要等到年輕人買得起房子,奢侈稅才可以檢討退場。以目前台北市30坪房計算,不吃不喝要12年才買得起,名存實亡的奢侈稅難道還要再玩12年?財政部應認清,奢侈稅只是過渡,唯有訂定落日時間,以實價課稅的精神接軌,方為治本之道,才是真正的居住正義。
【中國時報/本報訊】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鶯歌重劃區、三峽重劃區、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蘆洲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五股都計、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泰山一、二、三小段、機場捷運A站、新店陽光段、擴大三重都計、蘆洲都計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總登記、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道路用地、公共設施保留地、私設道路、容積移轉、計畫道路、道路用地、實價登陸+實價課稅+買賣透明化+實價買賣+實價政策+實價價格+實價政策+農地+建地+旱地+林地工業+商業用地+各式土地

arrow
arrow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