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net道路圖檔.jpg
加稅抗囤屋,奢侈稅補漏

明年歲入歲出將短差二九九億元,連同債務還本六四億元,合計尚須融資調度財源二七三九億元,目前規劃是以發行公債予以彌平,但也想出售公股來填補。也有閣員提出加稅。如何有可行的方案?
台灣租稅負擔率偏低,去年僅十二八%,但薪資階級一毛錢都跑不掉,繳了大量的稅,要再加所得稅是不可能。調高營業稅、消費稅是最直接的一種。但為發展經濟,才將營利事業所得稅降為十七五%,營業稅要再改,也有難度。取消兩稅合一是可以思考的方向,但這也妨害經濟目標。像日本提高消費稅又怕全民大反彈。加稅應考慮房地產稅,此舉又可減少民怨,一舉數得。
現在奢侈稅對房地產交易產生嚇阻作用,可是對稅收貢獻,並沒有顯著成效,因為口袋深,熬過就沒事,而且其中的漏洞也太多,像是人頭戶、先租後售的情形充斥,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房價也就悄悄的被墊高了。此外,預售屋買賣不在奢侈稅的課稅範圍,建商先炒地之後,輪由投機客炒房,轉了幾手之後,讓後面真正有購房需求的住戶手中,已經難以負擔的高房價,非得節衣縮食不可,這正是目前國家整體消費不振的重要因素。
奢侈稅對房價不具抑制的效果,所以房價還是一樣高不下來,土地還是一樣一地難求。因此最好的做法還是提高土地公告地價與房屋公告現值,達到貼近市場行情價值的水準,如此則土地房屋稅稅基跟著調高,房地產的持有成本增加後,算算報酬率,置產投機、投資需求,就會減少。空屋也會釋出。
台灣的房地產的持有成本很低,低到可以拿來養蚊子。空屋就是資源的最大浪費。根據行政院主計處二年住宅普查數據,全台的空屋率達到十九四%,換成戶數高達一五六萬戶。炒房容易賺錢,有房的人繼續買,沒房的人想辦法買,故市場上的需求仍然是遠高於供給,房價也得到了支撐。
「多屋族」是最近流行的用語,豪宅也成了身分地位的象徵,有錢人比的是有幾間的帝寶。房地產投資近幾年成了熱門科目,買下來可以等增值,可以出租,還可以規避遺產稅、贈與稅等。這些社會現象反映出,對房地產的持有欲望比過去更加強烈。
近期奢侈稅有可能檢討修正,租稅漏洞當然是補強重點,但是囤屋問題也需要抑制,特別是對於持有三棟房屋以上的多屋族。其課稅打擊面小,容易進行。
立委對奢侈稅提出修法看法,例如房地產短期交易利得應全面課所得稅,並將奢侈稅限縮為地區性和短期措施。我們也贊成。但全面課所得稅,就是實價課交易所得,有相當難度。將奢侈稅限縮為地區性和短期措施又怕到處開後門。政策的推行以循序漸進即可執行為首要考量,否則到處是煙幕彈,最後什麼都沒有成,就白費周章。
【聯合報林建甫】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鶯歌重劃區、三峽重劃區、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蘆洲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五股都計、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泰山一、二、三小段、機場捷運A站、新店陽光段、擴大三重都計、蘆洲都計。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總登記、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道路用地、公共設施保留地、私設道路、容積移轉、計畫道路、道路用地、實價登陸+實價課稅+買賣透明化+實價買賣+實價政策+實價價格+實價政策+農地+建地+旱地+林地工業+商業用地+各式土地

道路用地買賣公司+專業服務諮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道路用地、公共設施保留地、私設道路、容積移轉、計畫道路、道路用地、實價登陸+實價課稅+買賣透明化+實價買賣+實價政策+實價價格+實價政策+農地+建地+旱地+林地工業+商業用地+各式土地

arrow
arrow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