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催生容積銀行增值歸公

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在政府財政困難的此刻,透過容積銀行讓公共建設所產生的「增額容積」為建設挹注經費,可以讓有限的財政做更多、更快速的建設,並且還能杜絕蚊子館、蚊子路,使公共建設進入一個良性的循環。

黃萬翔於去年率先提出容積銀行的構想,何以會有此一想法?他表示,我們過去一直把土地當成不動產,並且把土地發展的權利固定在土地上,這使得土地發展失去了彈性。如果土地發展權可以與土地分離,並且選擇在不同位置的土地上累積、移動,將可以突破當前公共建設及都市發展的許多困境。

黃萬翔表示,容積銀行就是要突破上述這個困境,因為容積率就是土地發展權,長期以來土地常常隨著時間增值,但這並不是因為私人的努力,而是政府建設後容積提高所致,如果讓地主坐享其成,並不公平。容積銀行就是要把公共建設所創造的「增額容積」拿走,放在容積銀行,挹注建設所需的經費。

黃萬翔表示,容積銀行不但可以降低政府公共建設的財政負擔,也創造了空間上的分離,讓增額容積移動到最適的地段,同時更創造了時間的分離,使得儲存到容積銀行的容積可以因應景氣,調節市場供需,達到「均輸平準」的效果。

目前包括鳳山鐵路地下化、捷運萬大線、民生汐止線等建設都已做了容積銀行的規畫,黃萬翔表示,由於增額容積屬於地方政府的都市計畫變更,未來交通建設計畫提出來的同時,都委會的都市計畫變更草案也要同時提出,在地方政府標售這些「增額容積」之後,收入就回到建設本身所設置的基金協助建設,以降低中央政府的財政壓力。

黃萬翔表示,容積銀行就是負責調節容積買賣的平台,這機制會設在地方政府,但不會掛牌成立「容積銀行公司」。

他表示,公共建設沒效率是不能做的,有效率而增值的效益無法回到政府手中不符公平原則,更不該做,因為這會形成財富分配不公平,容積銀行這個概念和國父「漲價歸公」概念是一致的。

黃萬翔強調,容積銀行的作法不但有助財富分配的公平,也讓有限財政可做更多、更快速的建設,由於對建設自償率有所要求,也不會再創造一些蚊子館,蚊子路,而會讓政府的公共建設及都市規畫可以進入一個良性的循環,估計一連串的加成效果將會逐漸出現。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專訪】




 




 




 




不良債權評估處理+房地產疑難評估處理+房地產免費鑑價評估+土地疑難處理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土地未開闢處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178888.3cc.cc
























道路用地買賣公司+專業服務諮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道路用地、公共設施保留地、私設道路、容積移轉、計畫道路、道路用地、實價登陸+實價課稅+買賣透明化+實價買賣+實價政策+實價價格+實價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