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陸,揭露型式更透明,房市發展才健康


大概是出版社出奇招,想和近年暢銷書《黑心房仲的告白》一書互別苗頭;房仲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昨天發表新書《良心房仲的告白》發表會,不但話題十足,還成為今天各媒體的房市頭條或重點新聞。




 




不過住展企研室真正關注的議題,不是出版新書的的房仲告白,而是本地房市的發展是否步向正軌,及消費者權益是否得到應有保障。因此,昨天信義、中信及台灣房屋不約而同發佈新聞稿,時間點和李理事長新書發表會撞期。




當然,這三家業者同日公佈調查,主要還是配合今天上線的第四波實價資料,而且都可做為本地房市展望及制度改進的參考。




 




首先,信義及中信調查,都和上路近半年的實價登錄新制直接相關。信義據了解是向內政部購買資料,計算得出交易總合,再以揭露率七成左右,回推全台房市實際交易總量;而信義的推估值,約是每月兩千到兩千五百億之間。




 




只不過,這也只能得出去年八到十二月的數據,先前的月交易量仍是一無所知;結果就是,一來無從比較這兩千億交易量是多還少?成長或衰退?當然更突顯台灣房市,長期以來的交易資訊極端不透明,絕非健康常態。




 




說到這裡,中信的調查就更值得深入探究。中信委託民調機構所做調查,是要了解民眾認為實價揭露須改善的部份;而前三名分別是:一、車位及坪數應強制登錄並拆算,二、階露之門牌區段單位應縮小,甚至應直接寫出門牌或社區名稱,三、特殊產權如露台或違建部分應加註說明。




 




從上述前兩名都有超過五成六的受訪者認為應改善,顯示這是主流看法,也說明新制上路前,官方一再宣稱實價揭露形式,需『去識別化』、以免造成侵犯隱私等說法,其實是多慮了。




 




歐美等國實施相關制度多年,也未傳出有類似問題;是否侵犯隱私,和資料揭露的完整性,是可以不衝突的,關鍵只在於官方如何把關而已。尤其對多數民眾來說,購屋金額龐大,當然希望有更完整、清晰的資料可考。




 




台灣房屋(智庫)發布的調查,結果則更聳動;該調查主題是2013年購屋意向,雖有近半數(49.1%)認為今年房市將持平,但看壞者卻超過三成,看好者則只有兩成多一點。由於結果是相對負面,因此見報率略低於前面兩份調查;不過蘋果日報則仍以大篇幅截取,標題為『展望房市
2成看好』。




綜合以上房仲調查可推知,儘管近期賣方(建商為主)作多態勢明顯,但買方對今年房市看法卻仍趨於保守,原因則不外乎價格持續探高、無鬆動跡象,及更重要的經濟復甦力道不足、分配面待改革,購屋能力及意願降低等。




 




據此,今日經濟日報『活絡房地產交易帶動景氣』之社論,住展企研室認為十分中肯,但作法除了該文提到的加速推動公共建設外,交易制度也還有諸多需改進的地方,如現行實價揭露資訊形式,甚至還有不動產稅制等。如果這些交易制度能得到具體改進,則不但房市將趨於健康,業者罵臭頭的奢侈稅及銀根緊縮皆可適時退場,台灣財富分配不均(貧富差距)的問題,也能獲得一定程度改善!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不良債權評估處理+房地產疑難評估處理+房地產免費鑑價評估+土地疑難處理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土地未開闢處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178888.3cc.cc
























道路用地買賣公司+專業服務諮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道路用地、公共設施保留地、私設道路、容積移轉、計畫道路、道路用地、實價登陸+實價課稅+買賣透明化+實價買賣+實價政策+實價價格+實價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