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售國有地解禁遭批土地炒作


財政部821日定調,將「有條件解禁出售」台北市和新北市5百坪以下國有地。其中,土地區位完整、性質單純者不標售,其他抵稅地、畸零地、地形不完整用地才解禁。政策一出,各界憂心房地產將再掀炒作高潮。民間團體與學者26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財政部長張盛和是「敗家部長」,呼籲財政部應傾聽民間聲音,不該以賣地變現炒短線挽救財政困局。


漠視民團及學者


2010年時,房地產炒作導致高房價,一般民眾苦不堪言,行政院政策指導,要求5百坪以下國有地不得出售;不過2年,財政部又再度提出解禁方案,希望讓售國有地,活絡國家財政。


曾參與財政部地方性會議的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表示,財政部不斷遊說地方支持國有地買賣解禁,地方政府出於選舉考量,不會以提高公告地價來擴充財政,因此會議幾乎一面倒支持。財政部隨後邀集其他團體徵詢意見,財政部僅找來建商、土地開發團體溝通;僅有全國建築師總公會表達反對意見,其他民間團體與學者的想法沒被徵詢。


民間團體與學者2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財政部有條件解禁出售500坪以下國有地來紓解財政赤字,將助漲房價,呼籲財政部應傾聽民間聲音。(圖文/楊萬雲)


雖然這次解禁屬「有條件開放」,雙北市5百坪以下區位完整、性質單純者的土地不標售,其他如抵稅地、畸零地、地形不完整用地等特殊原因才解禁。但這政策受到民間反彈。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直言,所謂畸零地讓售,本來在「建築法」就已規定,不需再「有條件開放」,他說:「現在提『有條件開放』根本只是想魚目混珠。」


張金鶚指出,公有地屬於全民共有,利用應符合公共利益,政府長期以來的土地政策卻只有財政利益。土地買賣僅有一次性收益,出售國有地等於是讓公共財變為私人資本,拿全民資源提供財團獲利。至於賣地救財政的目的,張金鶚質疑:「賣祖產來挽救經濟,能獲得多大效益?」


賣地救財政 治標不治本


公平稅改聯盟主任洪敬舒也表示,財政部以為賣地可挽救財政赤字,全台灣的國有地總值不過49百多億,而財政一年缺口就高達52千多億,就算賣掉所有公有地,頂多只能救一年財政,問題仍然存在。他認為,賣地只能解決問題一次,真正要長遠解決財政困境,應該靠實價課稅、租稅改革。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林旺根強調,目前房地產交易實價登錄上路,預估3年內土地公告現值將會回升到正常狀況,土地稅和房屋平均價格也會逐步與市場行情同調,這樣才能逐漸改善房地產稅制問題。改善房地產稅制也才是活絡國庫的長遠之計。林旺根感嘆,實價登錄上路後,過去被炒的過熱的房市逐漸回穩,如今再度提出國有地買賣解禁,無疑是鼓勵民間炒作。


張金鶚直言,經濟不良的一個重大原因出在政府將過多資源投注在房地產,導致其他產業資源不足。政府不去思考解決經濟與稅制問題之道,反而讓售國有地變相鼓勵房地產炒作,他痛批政府這種一邊說要平抑房價、一邊鼓吹炒作的兩面手法,讓人民覺得自己是選舉的棋子,一旦選完,政府仍向財團靠攏。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認為賣地救經濟太短視近利,稅制改革才是解決之道。


23年前,無殼蝸牛組織曾以夜宿忠孝東路抗議高房價問題,當時便是因為政府買賣國有地,導致房地產炒作過盛;如今政府不檢討政策錯誤的影響,反而繼續變賣祖產,民間團體痛批張盛和根本是「敗家部長」。民間團體將親自拜訪張盛和表達想法,如果部長不願接見,他們打算如影隨形跟著他。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


 


 


 


快速連結:網頁首頁主要業務土地定位業務專區相關法規房地資訊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178888.3cc.cc





















道路用地買賣公司+專業服務諮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實價登陸+實價課稅+買賣透明化+實價買賣+實價政策+實價價格+實價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