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後公告土地徵收案可依市價補償


內政部日前頒訂「土地徵收補償市價查估辦法」,確定於今年91日上路,由於徵收補償方式差異大,還傳出台中捷運烏日北屯線地主抗議無法適用市價徵收辦法。專家認為,民眾應確實了解市價補償的規則,才能保障自身權益。

全國各地徵收土地案眾多,若發現自己的房子或土地將被徵收,只要查看公告時間,就能判斷是否適用市價補償辦法。內政部地政司表示,雖然土地徵收採市價補償執行時間為今年91日,認定適用時間須扣除徵收公告期1個月與發價期15天,簡單來說715日之後公告的土地徵收計劃,即適用市價補償辦法。

可主動提出參考資料

判定市價的方法,以需用土地人與所有權人雙方先行協議為主,經協議失敗再進行市價查估。市價查估會依據買賣實例及徵收範圍內的比準地加以預估土地單價,(比準地係指符合徵收範圍內足以代表區內地價水準、地形面積及區位條件的土地),調查也將涵蓋影響價格的區域因素;如土地使用管制、交通運輸、工商活動、公共建設等,最後所估得之徵收市價將提交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是否成立。
市價查估會參考徵收範圍內多筆土地實際買賣案例,民眾也可主動提出土地周邊交易或實際環境供主管機關參考,主管機關排除特殊性狀況如畸零地買賣、受債權債務關係影響的交易、拍賣等,才將有效參考資料列入評估。

委託估價師進行評估

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副總經理劉勁麟表示,以實例買賣估價有其客觀性,但物件個別條件可能影響參考價值,建議委託專業估價師評估,過程採各種查估結果加權,雖花費較長時間,卻能貼近市場。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秀說,地價評議委員會由2~3位不動產估價師及其他不動產專家組成,必定能保障民眾權益,若對於查估結果不滿意,可循法定程序申請重審。
但已有土地徵收計劃受影響,如台中市大里、烏日區,原依公告現值做區段徵收的案子暫緩辦理,台中市地政局初估市價徵收將影響財務支出,市價結果出爐再決定是否繼續未完成的徵收,或改以其他方式辦理。

土地徵收補償市價查估流程

1
蒐集、製作或修正有關之基本圖籍及資料
2
調查買賣或收益實例、繪製有關圖籍及調查有關影響地價之因素
3
劃分或修正地價區段,並繪製地價區段圖
4
估計實例土地正常單價
5
選取比準地及查估比準地地價
6
估計預定徵收土地宗地單位市價
7
徵收土地宗地單位市價提交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
【陳宥里台北報導】/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快速連結:網頁首頁主要業務土地定位業務專區相關法規房地資訊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178888.3cc.cc





















道路用地買賣公司+專業服務諮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實價登陸+實價課稅+買賣透明化+實價買賣+實價政策+實價價格+實價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