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年徵151 奢侈稅11個月僅收34


打房不成 五都房價反漲




〔自由時報記者林美芬、鄭琪芳、徐義平/台北報導〕奢侈稅實施將滿週年,這項被民眾期待能夠減緩高房價帶來的貧富不均及購屋痛苦措施,結果竟是壓制高房價不成,土地交易稅收不增反減,只造成房市交易大減近四千億元,代銷及房仲等相關行業叫苦連天。




財政部自去年二月底研擬奢侈稅,六月一日就火速上路。其中針對短期不動產交易案件,持有未滿兩年即出售的房地,按出售價格課徵十%到十五%,財政部原預估,奢侈稅一年稅收可達一五一億元,包括不動產約一二九億元、高價貨物及勞務約二十二億元。




 




土地交易稅收 不增反減




但結果是,奢侈稅上路以來至今年四月,累計十一個月奢侈稅稅收只有近三十四億元,其中不動產奢侈稅不到二十二億元;但同期間因房市交易萎縮,土增稅稅收減少三十八億元,整體土地交易稅收不增反減,這還不包括印花稅、契稅及房屋交易所得稅受影響的情況。




奢侈稅起跑前,研考會還做過民調,強調有高達六成七民眾支持立法通過奢侈稅,更期待政府透過奢侈稅,能夠減緩高房價帶來的貧富不均及購屋痛苦。




豈料奢侈稅上路後,不只土地交易稅收縮水,五都平均房價竟不跌反漲。根據內政部及仲介業資料,奢侈稅上路前,北市每坪平均單價五十一.三萬元,實施一年後,每坪平均單價反而上漲到五十五.二萬元,漲幅約七.六%;新北市每坪平均單價也從二十五.一萬元漲到二十八.四萬元,漲幅十三.一五%。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情況也是如此。




 




代銷及房仲業 叫苦連天




此外,奢侈稅實施後也重創國內房市交易。從買賣移轉棟數資料來看,台北市單月平均移轉棟數從實施前的五一七棟,滑落到三二九二棟,跌幅達三十四%,其它四都也出現同樣情形。另根據內政部統計,前年全台房市交易總金額三.三二兆元,去年萎縮至二.九三兆元,足足減少近四千億元,代銷及房仲業首當其衝、叫苦連天。




 




北台灣指標代銷業者海悅廣告總經理曾俊盛就直言,去年一整年代銷業者幾乎是虧錢收場,能打平就算是翹楚,但目前看來沒業者能做到打平。




房仲業雖沒出現倒店潮,但過去一年來卻有「店東易主潮」,尤其是原本由投資客出資開的房仲店頭,直接被洗出市場;另有些本來財力就薄弱的店頭,不少直接收掉或是帶槍投靠其他品牌。




 




 




 




快速連結:網頁首頁主要業務土地定位業務專區相關法規房地資訊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178888.3cc.cc





















道路用地買賣公司+專業服務諮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