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公營住宅」10大方向


MyGoNews廖賢龍/台北報導】台北市長郝龍斌在2010年底提出公營住宅構想之後,20112月開始在近5個月中訪察新加坡、香港及上海等地,蒐集參考當地住屋政策及作法,作為台北市未來打造公營住宅的參考;郝龍斌過去半年集合亞洲華人區訪察心得,已可略窺台北市公營住宅的10大方向。
台北市要推出公營住宅,而不選用社會住宅或合宜住宅等名詞,郝龍斌認為,應該依照歐美先進國家住宅政策發展經驗,於一般房屋市場外另行建構公營住宅,可以作為政府照顧民眾居住需求的重要政策作為,一方面擔負房屋市場的調節功能,一方面承擔照顧人民居住需求的使命。
依照經驗及傳統,社會住宅是指由政府及民間住宅協會興建,專門出租給有居住需求民眾(包含社會經濟弱勢民眾)使用的住宅,郝龍斌認為,若採用社會住宅名稱,易引發民眾誤解反彈,不利住宅政策推行,實有正名必要,因此建議更名為公營住宅,也是廣義的社會住宅。


綜合郝龍斌參訪星、港及上海的心得構想,台北市公營住宅未來的10大方向是:
(1)
在市有土地及建物不再出售的原則下,公營住宅「只租不賣,低於市價」。
(2)
在公營住宅的量體方面,台北與星、港情況不同,台北市設定公營住宅長期目標需達總體住宅比率的5%2014年預計要有4800戶左右。新加坡推動「住者有其屋」政策,80%~90%的公民透過公積金擁有房舍;香港則是社會住宅佔了近3成,每年約1.5萬單位公屋。台北市85%的市民已有自己的房屋,所以市府主要是協助有穩定收入、但無法購屋的民眾在北市安居。
(3)
台北市公營住宅的坪數規劃在27~30,這與新加坡Pinnacl組屋差不多。
(4)
公營住宅興建及設計的品質非常重要,將採新加坡模式開設「國際標」蓋出高水準建物,建築要與周邊環境融合,符合環保綠能要求,讓居民住起來非常舒適。新加坡的Pinnacle組屋,是運用國際競圖、合理價售、完善管理及公基金多管齊下,打造出全世界品質最好的公共住宅。
(5)
台北市政府還要爭取公營住宅容積率的放寬,新加坡Pinnacle組屋樓高50層,容積率是920;此外,因台北市需負擔取得土地的成本,且法規允許容積率沒有香港這麼高,公營住宅的建造成本,估計約為香港的2倍。
(6)
台北市公營住宅居住品質要改善,設計規劃的過程中,也要與可能入住的市民溝通,瞭解他們的需要。
(7)
公營住宅需要專業的民間物業管理公司或成立專責物業管理單位,以提供高品質的管理維戶服務;另外,讓居民自組管理委員會,訂定居住公約。
(8)
台北市推動的公營出租國宅,對象不見得是弱勢,而是無法負擔高房價的民眾,若以市面租金8成提供好的居住環境,誘因是足夠的,將不同於香港公屋協助弱勢的作用。
(9)
從香港的經驗發現,要有都市更新公司協助推動政策。香港公屋的管理政策,包含進駐者審核、居民委員會及扣點制度,都是北市值得參考的方向。
(10)
新加坡方面,住宅面積能夠滿足民眾,且能與周遭環境結合,並透過公民協會凝聚民眾向心力。上海新凱家園的整體規劃、公共設施及節能綠建築之設計,都可供為興辦公營住宅參考。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部落 http:// 178888.3cc.cc





















三重區道路、新莊區道路、板橋區道路、中和區道路、永和區道路、蘆洲區道路、新店區道路、汐止區道路、樹林區道路、五股區道路、泰山區道路、林口區道路、土城頂埔區道路、土城區道路、淡水竹圍區道路、淡水區道路、八里龍形區道路、八里區道路、高價購買建地、農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諮詢買賣、土地買賣諮詢、重劃土地、市地重劃、區段徵收、航空站蛋黃區、樹林堤防用地、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泰山塭仔圳、新莊塭仔圳、機場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八里台北港、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公共設施保留地、板橋江子翠重劃區、買賣重劃土地買賣、土地買賣諮詢買、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查找、自辦市地重劃諮詢、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耕地三七五租約、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買賣、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航空站蛋黃區、樹林堤防用地、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泰山塭仔圳、新莊塭仔圳、機場捷運A7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