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宗南:建築照明設計不是「檳榔攤比賽」


MyGoNews 林承志/台北報導】隨著台灣建築走向精緻美學,住宅空間規劃也朝向多元分工發展,分為建築、結構、室內設計、景觀設計、照明設計等,其中燈光設計更是現代建築不可或缺的重點項目。不過,京奧鳥巢、世博台灣館的燈光設計師袁宗南卻表示,目前台灣有太多建築照明設計已超越實際需求,達到「Over Design」的程度,過度的照明設計相互爭輝,讓深夜的都市住宅區成了巨型檳榔攤比賽用地,不僅耗電,更忽略了「人」的尺度,對實際居住者造成困擾。
「建築照明設計,不是要比美!」袁宗南說,大家閃來閃去,變成點燈競賽,意義並不大。為了建築物夜間美觀,建商、照明設計師不惜成本,盡可能加裝各式燈具,美了建築物,卻讓住宅區成了不夜城,公共電費也因燈具的大量使用而遽增,實際上,當建商房子銷售完畢,不再補助電費後,住戶也多會為了省錢,選擇根本不再開燈。
這就是目前台灣照明設計師的悲哀,作品壽命僅有短短兩年,袁宗南開玩笑的說,作品完成後還要趕快拍照,不然就看不到了。
台灣建築從早期能住就好,到現在追求建築美感,其過程就如同,一開始吃的是會飽就好的自助餐,進化到追求精緻的buffet,廚師、消費者對於菜色的精緻度、變化度越來越要求,也形成目前市場上產品多有過度包裝的現象,走向「華而不實」。
從過度包裝的亂象中反思,袁宗南認為,建築照明最根本的依歸仍是「人」的尺度。建物照明計畫應配合人的節奏,決定光的多寡,人越多,光越多;人越少,光越少。如此才能逆轉無止盡的耗電造成的高電費成本,其實,「節能也是一種優雅」。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樹林堤防用地、淡水新市鎮。


服務項目:土地買賣、重劃土地、重劃買賣、區段徵收、日據繼承、道路用地、容積移轉、公同共有、整合土地、疑難處理、困難案件、地籍清理、祭祀公業、畸零土地、共有土地、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部落 http:// 178888.3cc.cc






高價購買買賣重劃土地買賣、土地買賣諮詢買賣、土地買賣諮詢、重劃土地、市地重劃、區段徵收、航空站蛋黃區、樹林堤防用地、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泰山塭仔圳、新莊塭仔圳、機場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八里台北港、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板橋江子翠重劃區、買賣重劃土地買賣、土地買賣諮詢買、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查找、自辦市地重劃諮詢、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買賣、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土地買賣諮詢、重劃土地、市地重劃、區段徵收、航空站蛋黃區、樹林堤防用地、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泰山塭仔圳、新莊塭仔圳、機場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八里台北港、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板橋江子翠重劃區、買賣重劃土地買賣、土地買賣諮詢買、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查找、自辦市地重劃諮詢、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