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正義天平,仍往不公義一端傾斜


炒了一週的「居住正義」方案,昨日大致拍板定案,實際內容和先前外界預估者大同小異,不過名稱則變成「多元安居」。


吳敦義強調,這與奢侈稅同時上路,絕對不是兩手策略,而是一方面抑制短期投機炒作,另方面活絡正常交易,目標是讓青年、庶民都買得起、租得起房。吳敦義認為,這就是居住正義兩端天平之均衡。


官方長期有關所謂居住政策,不是補貼,就是蓋國宅(或現在的合宜或現代住宅),美其名為『多元套餐』,這只不過是把民生居住需求簡化為購房或房租補貼。殊不知真要實踐居住正義,有兩大現實課題必需面對,一是弱勢居住需求被重視,二是使供需機制完全失效的稅制必須加以改革。


要知道,我們社會裡有一群弱勢族群,需要的是最基本的居住保障及尊重;當中有些人士面臨的,甚至還有居住歧視問題。這些不可能靠給利息或租金補貼,叫他們回到購租屋市場來解決。這是居住問題,但須以社會福利角度視之,而非經濟面。


此外,今日聯合報社論也提出:『居住正義的未盡之功是房產稅制』


這部份,住展企研室也早在奢侈稅議題浮上檯面,甚至這波房市資金行情前就已點出。弱勢居住權益需要靠制訂正確住宅政策,乃至提供社會住宅來解決,但多數庶民居住需求,政府提供合宜住宅,頂多是杯水車薪,不可能治本。


以資本主義經濟體制而言,最好方式還是讓一般庶民之居住需求,回歸自由買賣市場獲得滿足;然而其先決條件是,市場價格是透明的,供需機制是正常運作的。這些前提,台灣房市都沒有。


市場資訊透明化與否,大家心知肚明;上月立院三法修法能否畢其功於一役,一般不甚樂觀。至於供需機制決定市場價量,表面似乎運作正常,但回到聯合報今日社論所指,扭曲稅制,說得更白些,就是稅基問題,已使供需法則蕩然無存。


由於土地為有限財,使房市商品投資特性放大,成為華人偏好投資工具,這點我們不需否認。然而,就因現行土地增值稅、房產交易稅及持有稅,通通沒按實際交易價格課徵,而是搞個公告現值、地價及房屋評定現值來當稅基,因此使得整個制度與市場產生嚴重偏頗。


未以實價課稅的結果是,無論正常投資或短期炒作,套利及持有成本都不合理偏低,更別說有錢人鑽此漏洞進行合法節稅(實質就是逃稅)。這不但使台灣整體稅制極端不公,房市供需失序,還使得原本就頗嚴重的貧富差距更加劇惡化。


以交易實價作為不動產稅基,不見得會馬上讓房價回歸所謂合理水準,但如不做,則房市永遠有扭曲制度撐腰、房價易漲難跌的假說會變成真理。由此出發,即便奢侈稅、多元安居,甚或市場資訊透明化順利推展,如最終房地產稅制(稅基)改革仍原地踏步,居住正義的天平,還是會繼續往不公義的一邊傾斜!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關鍵字 土地買賣 土地重劃 區段徵收 市地重劃 道路用地 日據繼承 建地 農地 困難土地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買賣、重劃區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祭祀公業整合、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土地買賣、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新莊塭仔圳、樹林堤防用地、蘆洲北側、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土地e部落 http:// 178888.3cc.cc






高價購買買賣重劃土地買賣、土地買賣諮詢買賣、土地買賣諮詢、重劃土地、市地重劃、區段徵收、航空站蛋黃區、樹林堤防用地、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泰山塭仔圳、新莊塭仔圳、機場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八里台北港、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板橋江子翠重劃區、買賣重劃土地買賣、土地買賣諮詢買、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查找、自辦市地重劃諮詢、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買賣、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土地買賣諮詢、重劃土地、市地重劃、區段徵收、航空站蛋黃區、樹林堤防用地、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泰山塭仔圳、新莊塭仔圳、機場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八里台北港、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板橋江子翠重劃區、買賣重劃土地買賣、土地買賣諮詢買、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查找、自辦市地重劃諮詢、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