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憶本事百年祭祀公業展」偕同「1762水到渠成‧景美橋懷舊回顧展」54亮麗登場
是人?是團體?亦或是一種活動名稱?想知道祭祀公業是什麼嗎?來一趟文山區公所公民會館,便可一窺究竟。
記得從小即常跟著父親,走了很遠的路,來到一個祠堂,中庭擺滿了一個個圓形大篩子,大家都坐在篩子上,當時還小,不知為什麼父親每年會帶他到這個地方,也不知為何會有這種聚會,直至長大,才知道這個祠堂是張家的宗祠,每年的聚會是一年一度的祭祖活動,原來那叫祭祀公業。」祭祀公業張秀卿、張慶望大老張義隆先生如是說。
祭祀公業張秀卿、張慶望是文山區登記在案的祭祀公業之一,文山區祭祀公業居市之冠,登記備查的公業總計105個,「為什麼單單文山區的祭祀公業就佔了全臺北市半數以上,這個情況,令人玩味,引起了我們想一探究竟。」文山區區長蘇素珍表示。為讓在地文化更貼近市民,文山區公所將於54假文山公民會館舉行「祭憶本事百年祭祀公業展」開幕典禮,讓在地文化,從區出發。
小小文山,祭祀公業多
探究臺灣早期發展史,萬華區當屬臺北市最早開發的地區,照理移民最多,祭祀公業也應屬最多,根據史料推測因萬華區都市化最早,人口最多,土地價值相對較高,迫使先祖往周邊地區開墾,最後大多落腳於最晚開發的文山區,加上木柵山區早期與當地的原住民常發生衝突,為使大家團結一致抵抗外侮,祭祀公業的成立就多了。
在文山的祭祀公業當中,以高、張、林、鄭為最大宗,這與文山區居住人口分佈相互呼應,在在說明文山區祭祀公業特多的因素,使祭祀公業組織成為文山區特有的文化之一。
起源於中國大陸的「祭田」,後隨著大量漢人移居臺灣,為了糾結宗族的力量,於焉成立「祭祀公業」,祭祀公業的產生有其重要的歷史意義,代表著先民永久定居於臺灣,是臺灣為自己的故鄉。
祭祀公業的成立,於日治時代到達巔峰,這個看似民間習俗的活動,卻蘊含了無形的強大力量,引起日本政府的注意與重視,展開一連串的調查工作,更將調查結果彙編於「臺灣私法」一書。
光復後,礙於土地政策的修改,實務上新的祭祀公業無法成立,至此祭祀公業便轉趨式微,但祭祀公業留給後代的大量土地與財產,卻演變成子孫的爭奪戰,各類型爭訟事件不斷,越演越烈。
時間走至現代,政府為杜絕此一爭端,於96年底頒布「祭祀公業條例」企圖利用法制來約制,輔導祭祀公業導向法人化目標。
此次展覽內容分為「祭憶本事前清時期」、「祭祀‧四季日治時期」、「祭憶‧記憶臺灣光復後」、「祭憶猶新民國七年代」、「文山耆老話祭祀」等5大類,用現代的精神重新詮釋古文化的榮景與美麗。
祭憶本事
前清時期,漢人大量移殖台灣,自嘉慶、道光年間以後,更逐年增加,溯源於中國大陸祭田之祭祀公業大多以此為根基,一代傳一代的開枝散葉,由其流傳下來的祖譜可知祭祀公業的起源與演變,飲水思源的意涵甚大,而祭祀公業之相關沿革,則可看出當年先祖們費盡千辛萬苦,渡過黑水溝,來台開墾的斑斑血淚史。
先人留給祭祀公業的不單僅限於有形的土地、資產,更留給後代的是勤勉儉樸的開墾精神。遙想當年先祖們是如何在困頓的年代胝手胼足的努力開墾、成立家園,如何的為下一代打拚,讓人不禁肅然起敬,循著祖譜與沿革的印記,且讓我們一起祭憶本事。
祭祀‧四季

日治時代,在外族的統治下,思念故鄉、懷念祖先之情甚盛,故此時期設立的祭祀公業亦多,日本政府認為祭祀公業擁有廣大面積之土地,又有眾多之派下,對於民政及社會經濟影響甚鉅,乃自治臺初期即開始著手祭祀公業之調查工作,另外,為使土地丈量更為精準,即改用三角測量替代以往丈量土地的魚鱗圖冊,以杜爭端。
至此時期,祭祀公業的組織更具規模,祭祀公業的活動也隨之更加頻繁,諸如祭祖活動、派下員大會等,依《臺灣私法》一書記載,清明、端午、中元年節之際皆需祭祖,由祭祀公業相關的活動照片窺知,即可驗證。
祭憶‧記憶
台灣光復後,在土地政策上,有土地法、耕地三七五減租條例、實施耕者有其田及實施都市平均地權條例等等法令之施行,限制不動產所有權之行使,致使財政上依賴不動產之收益是存之祭祀公業於根基上發生動搖,不再盛行,甚且日漸衰退及萎縮。
祭祀公業內部亦因年代久遠,派下日眾,滋生諸多問題,民刑訴訟事件層出不窮,為解決爭端,遂逐漸訂定或修正各種規約、管理章程等等,用以約束日益增多之派下員,使祭祀公業管理更趨完備。
祭憶猶新
民國七年代左右,為協助解決祭祀公業土地之清理,內政部於民國六十九年研擬「祭祀公業清理要點」草案,並於民國七十年四月三日以台內地字第一一九八七號函訂頒「祭祀公業土地清理要點」。此後成為清理祭祀公業土地最主要的法令依據。
祭祀公業土地之清理,首先應檢附相關之文件,如申請書、沿革、派下員名冊、規約等,向土地最大面積所在地之縣市政府民政機關申報。經形式書面審查無訛,除於規定地點公告外,並將公告文副本交由申報人於公告之日起連續登於當地通行報紙三日,徵求異議,期滿無人異議後發給派下員名冊證明。
「祭祀公業土地清理要點」因未具法律位階且祭祀公業錯綜複雜,致清理效果未臻理想。是以爰擬具「祭祀公業條例」草案,經立法院審議通過,並於961212頒布,9771正式實行,使祭祀公業的管理趨於法制化。

目前各縣市,對祭祀公業之派下員管理人與規約之異動,仍沿襲日據時期之遺制,受理祭祀公業派下員證明,作為土地登記之參考依據。


 


關鍵字 土地買賣 土地重劃 區段徵收 市地重劃 道路用地 日據繼承 建地 農地 困難土地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買賣、重劃區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祭祀公業整合、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土地買賣、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新莊塭仔圳、樹林堤防用地、蘆洲北側、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土地e部落 http:// 178888.3cc.cc






土地買賣土地網、土地買賣專業諮詢土地、公同共有土地、重劃買賣土地重劃、容積移轉容積、道路用地道路、都市更新設計、土地買方土地、土地買賣專業諮詢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土地、市地重劃市地、自辦重劃自辦、區段徵收區段、市地重劃市地、區段徵收區段、地籍清理地籍、日據繼承日據、三七五租約三七五、困難繼承困難、工業用地工業、建地、三重埔簡子畬小段、二重埔段頂崁小段、三重埔段後埔小段、二重埔段大有小段、三重埔段竹圍子小段、二重埔段五谷王小段、二重埔段頂田心子小段..小八里坌段楓櫃斗湖小段、小八里坌段訊塘埔小段、小八里坌段竹圍子小段、小八里坌段舊城小段、小八里坌段中小段、小八里坌段十三行小段、小八里坌段埤子頭小段、老泉段一小段、老泉段三小段、老泉段四小段、國光段、港子嘴段、大庭段、僑中段、江子翠段溪頭小段、江子翠段大埔尾小段、江子翠段第一崁小段、江子翠段第二崁小段、江子翠段第三崁小段、江子翠段第四崁小段、石土地公段石土地公小段、石土地公段蓬萊坑小段、水碓段溫底小段、水碓段水碓小段、新塭段新塭小段、更寮段更寮小段、成州段、芳洲段、中洲段、富安段一小段、富安段二小段、富安段三小段、溪洲段一小段、溪洲段二小段、溪洲段三小段、泰山段一小段、泰山段二小段、泰山段三小段、林子段、下圭柔山段、土城段、員林段、學林段、柑林埤段、埤塘段內柑林埤小段 、'渚水坑段外冷水坑小段、樹林堤防新生地+土地專業土地、土地買賣專業、諮詢土地、土地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買賣、畸零土地買賣、土地日據繼承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土地、地籍清理繼承人查找土地、自辦市地重劃諮詢土地、土地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耕地三七五租約土地、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買賣、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土地地籍總歸戶查詢、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土地、新泰塭仔圳土地、機場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土地、蘆洲北側土地、八里台北港、五股洲子洋土地、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地、土城暫緩發展區、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諮詢、土地繼承人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公同共有土地辦理、土地困難繼承處理、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共有人眾多整合買賣、地籍清理繼承人找尋、耕地三七五租約處理、土地買賣e資訊平台+土地e部落 http://178888.3cc.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