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內轉賣徵15%課奢侈稅打房,學者看衰


【綜合報導】財政部宣布非自用住宅在1年內賣出,將依實價課徵15%的奢侈稅,學者批評,課稅來源是以交易金額為主,但政府無法完全掌握實際交易價格,政策執行難度很高,嚇阻投資客炒房效果有限,企業界則擔心,有錢人擔心消費被課重稅,對景氣復甦不利。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說,希望奢侈稅上半年能完成立法程序,預計下半年實施。是否有助打房?他說,沒人敢說哪個措施絕對有效,但一般認為會有效果,吳強調,投資客炒樓賺錢,「課他的稅天經地義」。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指出,短期買進賣出才會墊高房價,新政策鎖定買進2年內轉手的非自用住宅都要課稅,動機值得肯定,但實質交易課稅有爭議,要進一步討論。


「會有漏網之魚」


「這項政策一定會有漏網之魚。」張金鶚說,以預售屋為例,目前市場上對這類商品交易沒有具體登記資訊,成屋買賣也沒有具體價格資料,加上非自用住宅認定不易,政府要小心別只抓到小魚,大魚卻放掉了。


張金鶚指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稅法上路前投資客可能會轉買為賣,新制上路後,政府做不到實價課稅,稅基模糊,投資客照樣揪團炒作;加上立法院未必成全,市場沒有緊張、警惕的感覺,政策效果有限。


契約也可能作假


中研院院士胡勝正也說,以成交價格徵奢侈稅會有困難,因成交價難認定,即使以買賣契約為基礎,買賣契約人也可能作假,奢侈稅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胡勝正認為,與其課徵奢侈稅,不如課徵空屋稅,不僅可增加投資客賦稅負擔,還可依使用電表程度,確認房子是否使用,課徵成功率較高;玄奘大學財金系副教授花敬群則擔心,課稅難有科學化基礎,會變成選擇性辦案。


可以契稅做基礎


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也批評,政策定義不清楚,投資客改用子女名義炒作預售屋,政策雷聲大雨點小,雖有嚇阻作用,但目前利率仍低、土建融資取得又方便,政府不易掌握交易資料,執行難度高。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則說,房價飆漲不健康,贊同依實際交易價格開徵奢侈稅,可以契稅做為基礎,不能讓投資客遁逃。


恐轉赴國外消費


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說,課徵奢侈稅乍聽下冠冕堂皇,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錢民眾恐轉赴香港、新加坡等地血拼,不利國內景氣,政府美意反而大打折扣。


面對奢侈稅來勢洶洶,投資客倒是老神在在。著名的「三黃一劉」之一的黃家進說,法案會不會過還是問題,年底要選立委,各黨籍立委背後都有建商、財團支撐,通過機會很小。他批評,這波房價上漲是海外資金大舉回台促成,游資不投資產業,都轉向不動產,政府應管制海外資金。


奢侈稅方案


非自用住宅:1年內賣出課15%2年內賣出課10%


私人飛機、遊艇、高價自用汽車:300萬元以上課10%


保育類動物與相關製品:50萬元以上課10%


高球證、特定俱樂部會員證:50萬元以上課10%


註:非自用住宅以實價課稅,其餘以出廠價或進口價為準。


資料來源:財政部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諮詢、重劃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新莊塭仔圳、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土地e部落 http:// 178888.3cc.cc





土地買賣+土地網+◎土地買賣專業諮詢◎,◎買賣土地◎,◎容積移轉◎,◎道路用地◎,◎都市更新◎,◎土地買家◎,◎土地買賣專業諮詢◎,◎買賣土地◎,◎容積移轉◎,◎道路用地◎,◎都市更新◎,◎土地買家◎,◎土地買賣專業諮詢◎,◎買賣土地◎,◎容積移轉◎,◎道路用地◎,◎都市更新◎,◎土地買家◎,◎市地重劃◎,◎區段徵收◎,◎地籍清理◎,◎日據繼承◎,◎三七五租約◎,◎道路用地◎,◎困難繼承◎,◎買賣土地◎,◎工業用地◎,◎建地◎,
三重、新莊 、 板橋 、 中和、永和、蘆洲、新店、汐止、樹林、五股、泰山、林口、土城頂埔、土城 、淡水竹圍、淡水、八里龍形、八里、福德南段、三重埔簡子畬小段、二重埔段頂崁小段、三重埔段後埔小段、二重埔段大有小段、三重埔段竹圍子小段、二重埔段五谷王小段、二重埔段頂田心子小段
小八里坌段楓櫃斗湖小段、小八里坌段訊塘埔小段、小八里坌段竹圍子小段、小八里坌段舊城小段、小八里坌段中小段、小八里坌段十三行小段、小八里坌段埤子頭小段、老泉段一小段、老泉段三小段、老泉段四小段、國光段、港子嘴段、大庭段、僑中段、江子翠段溪頭小段、江子翠段大埔尾小段、江子翠段第一崁小段、江子翠段第二崁小段、江子翠段第三崁小段、江子翠段第四崁小段、石土地公段石土地公小段、石土地公段蓬萊坑小段、水碓段溫底小段、水碓段水碓小段、新塭段新塭小段、更寮段更寮小段、成州段、芳洲段、中洲段、富安段一小段、富安段二小段、富安段三小段、溪洲段一小段、溪洲段二小段、溪洲段三小段、泰山段一小段、泰山段二小段、泰山段三小段、林子段、下圭柔山段、土城段、員林段、學林段、柑林埤段、埤塘段內柑林埤小段 、'渚水坑段外冷水坑小段、樹林堤防新生地+土地專業諮詢買賣e資訊平台+Professional land sales+Land Readjustment+土地e部落 http://178888.3cc.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