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郝龍斌:借鑑香港經驗重建台北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20日電)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率團訪問香港,考察舊區重建情況。郝龍斌表示,台北未來都市更新會借鑑香港市區重建局的經驗,由市政府出資及立法授權,使都市更新有效進行。


郝龍斌率領台北市政府官員及5名市議會議員一行70多人今天抵港後,首先到市區重建局聽取簡報,並參觀展出的「籠屋」及床位寓所。


郝龍斌拜訪香港重建局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參觀香港「籠屋」後,更加覺得有責任儘快在台北展開都市更新計畫,讓所有台北居民,尤其居住環境不好的市民,未來有比較好的居住環境。


他說,香港重建局能有效解決居民的居住問題,改善居民的生活水平,同時有效率的處理都市更新問題,這是台北市可以借鏡取經的地方。


郝龍斌又說,香港重建局能夠完全主導整個市區重建行政的流程,同時有足夠公信力,關鍵是在兩個方面,一個是透過立法授權,二是由政府出資。


因此,台北市未來成立的都市更新公司,會汲取香港重建局成功的經驗,由市政府投資占股權50%以上,並透過立法,授權都市更新公司有公信力及主導權,以保證未來台北不會出現居住品質下降的問題。


郝龍斌指出,香港重建局把透過收購舊房屋所有權再重建後出售,重建後的住宅不是給原住戶居住;但台北沒有考慮由市政府出資收購舊房屋所有權後再進行更新,而是與住戶共同協商在原地重建,保證原住戶11


他強調,香港重建局收購舊房再重建,未來出售房屋會有盈利,但台北市政府重建計畫不是以盈利為目的,舊城重建後產生的利益由政府與住戶共享。


郝龍斌認為,由於香港土地是公有的,重建局提供7年房價誘因就可以讓舊房住戶搬到其他地區,但台北都市更新面對的很多是私人土地,這方面香港沒有經驗,需要靠台北自己努力解決。 


郝龍斌一行明天將參訪香港房屋署及參觀公屋,22日轉往新加坡參訪。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諮詢、重劃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新莊塭仔圳、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土地e部落 http:// 178888.3cc.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