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措施限制「囤地」,壽險業轉向商辦「囤樓」


MyGoNews編輯部/綜合報導】金管會計畫祭出3項管制壽險業者投資房地產的限制,主要是限制壽險業「囤地」帶給社會的負面印象,壽險業認為:「金管會對於壽險業投資不動產的管制過於嚴苛,如果真的提高對於持有土地的門檻,壽險業的資金會轉向有較高投報率的商辦市場。」一般來說,至少要有3.5~4%的收益率,才具吸引力壽險業的資金。
根據金管會研擬,未來將採3個方向防止壽險業炒地;包括:
(1) 
投資空地須於3個月內取得建照,即使與鄰近土地合建者,期限最長也要在6個月內。
(2) 
考慮將提高投資空地的RBC計算方式,係數由目前0.0744倍增至0.1488
(3) 
提高限期2年開發完成、並有收益的收益率標準至郵局2年定存加1個百分點,以目前標準來看,將由1.2%提高至2.2%。
壽險業者認為,相對於營建業而言,金管會對於壽險業投資空地管制偏嚴,若提高投資空地的自有資金比重(提高RBC)及縮短限期開發的策略上路,壽險業投資空地的意願恐降低,可能轉往具備固定收益、且相對具補漲空間的商辦市場。
據統計,目前國內整體壽險業可運用資金投入不動產比例僅約4%,距離3成上限,還有可觀距離,且總投資金額不過僅約3300億元,相較於5家壽險業可運用資金超過5.5兆來看,占比實在有限。
以商辦市場來看,光是近半年,國壽除二度標得台北金融大樓,取得該建物過半產權外,也取得北市信義路五段、新竹市東區、北市南港及北市內湖潭美段等土地建物,除內湖五期重劃區待興建外,其餘皆屬商辦,近半年投資不動產金額超過60億元。
至於新壽近半年則出手買進北市南港段商辦,斥資3.65億元;台壽保則於20108月以25.6億元,取得北市中正區的慶豐大樓。富邦人壽除20109A10正式開工外,也二度取得台中市西屯區商辦,金額超過30億元。
值得留意的是,因大台北精華地段的商辦地價及租金都具補漲空間,如國壽近期出手的租金收益率低標也有下修跡象,如二次標得的台北金融大樓以現有租金估算,收益率僅近3%。業者也認為,因大台北不動產增值空間大,租金收益率可適度下修,惟大台北以外,可能至少要有3.5~4%的收益率,才具吸引力。


轉載自MyGoNews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諮詢、重劃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新莊塭仔圳、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