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記者黃宣弼、陳品竹、林耀文/專題報導


  針對部分建商採取價格修正以促進買氣的作法,推案業者認為,不同業者有不同的盤算,有人急於降低庫存、減少餘屋,有人急著換出現金,等待下一波的反彈,但沒有業者願意承認是為了救急的壓力。


  信義代銷協理呂信銓表示,這波的降價促銷潮,許多建商並非本身財務狀況出了問題才降價求現,而是在這「現金為王」的時代,出清庫存以保留實力。甚至有些算得 精的業者,打算先留著大筆資金,等其他建商撐不下去時,再逢低承接,因此先前有人擔心的房價崩盤現象,成為事實的可能性不高。


  台中市建築投資開發公會市場資訊委員會主委鍾尹堂指出,台中市預售及新成屋市場部分,雖然有些新成屋建商為求現,議價空間拉大,但這幾年建商銷售成績不錯,口袋很深,不求急售,甚至有先建後售的準備,因此在新推出建案的開價上,並沒有鬆手,即使有降價的新案,也是調整建材後重新推出。目前市場最便宜的首購產品預售案,每坪開價還是十四萬元起,七期新市政中心豪宅案的主流價格還是每坪在三十萬到五十萬元,因此低單價時代在台中也很難再現,未來房市應該是「一低兩高」(低利率、高單價、高自備)。


  高雄三禾廣告總經理黃永清指出,建商採取價格讓步動作,以提高成交率的作法,短期雖然讓建商壓縮利潤空間,中長期卻能讓業者迅速回收成本,讓公司經營穩定且累積日後再度購地推案的實力,等待房市復甦期來臨,更利於在市場競爭站穩腳步。


  台南宇成建築董事長林裕盛表示,目前台南房價已將近落底,市場成交情況逐漸樂觀,加上建商新規劃房屋量體大幅縮水,今年底或明年初,台南房市供不應求的現象可能提早出現,尤其是多金客戶需求的大地坪透天豪宅,幾乎呈現市場缺貨狀態,這也利於明年台南房價增強反彈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