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贈稅法修正》遺贈稅降為10% 調高免稅額



遺產稅和贈與稅降為百分之十的單一稅率。遺產稅免稅額從七百萬元調高為一千兩百萬元,贈與稅免稅額從一百一十一萬調高為兩百廿萬元。


依據新修正遺贈稅法,被繼承人死亡若遺有配偶與兩名成年子女,除免稅額 一千兩 百萬元,還有配偶扣除額四百四十五萬,子女扣除額九十萬元及喪葬費扣除額一百一十一萬元,遺產總額在一千八百四十六萬元以下,都無需交遺產稅。


遺產及贈與稅法完成卅六年來最重大變革,會計師認為,遺贈稅大修最樂的是有錢人,因為富爸爸或富媽媽節稅需求降低了,財產移轉手續及成本都減輕不少。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郭宗銘說,以往有些有錢人七早八早就把名下財產過戶到小孩名下;未來稅負大幅降低,有的富家長就不見得願意那麼早就把過給小孩,免得手上的籌碼都沒了。


另外,很多父母會在子女結婚前贈屋,以往要想辦法每年規劃在免稅額度內辦理贈與;未來未必需要這麼麻煩了。


信實會計師事務所所長羅友三提醒,儘管遺贈稅率大降,但同時限縮實物抵繳的範圍,以遺產稅為例,目前有八成是用實物抵繳,未來恐怕繳遺產稅都得用現金繳,目前相當有節稅利益的 道路用地 未上市櫃股票 等節稅效果變小。


另外,也有民眾質疑遺產稅率改採單一稅率百分之十後,原本繳不到百分之十的人,反而要繳更多的稅。但官員解釋,新規定將免稅額調高到 一千兩 百萬元,以遺產總額換算,原本適用百分十一稅率(三百卅四萬到五百零一萬元)以下的人都不用繳稅。


 


遺贈稅法修正稅率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