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降遺贈稅率與調高免稅額「官方版」正式出爐!財政部今正式提案,遺產稅、贈與稅最高稅率均由現行五O%調降為一O%,且遺產稅免稅額由現行七七九萬元提高至一千二百萬元;贈與稅免稅額由現行一一一萬元提高為二二O萬元,且遺贈稅由現行十個級距均縮減為單一稅率,預估每年將有三萬餘人受惠。


這項最新版本遺贈稅調降案,預估每年稅收損失約二百億元,行政院院會今天將審查遺贈稅率降至一O%與調高免稅額案,可望順利拍板定案通過後,再提交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院會今天可望通過遺贈稅降至一O%案,與工商界代表倡議版本相同。經建會評估認為,可吸引資金回流,促進經濟發展,外界更視為對股市是大利多


據財政部估計,若以九十五年實際繳納遺贈稅計二八六億元、總計實徵案件三萬三千件計算,這次遺贈稅最高稅率一下子降至一O%,且免稅額各調高近一倍,平均每年將有三萬三千人受惠。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公開答詢「鬆口」表示,賦改會對遺贈稅提出五個方案中,「財政部是偏向於遺贈稅降為一O%,目前朝此方向,向行政院簽報中」。


李述德指出,遺贈率降至一O%案,每年稅收損失約二百億元,以及調高綜所稅特別扣除額,每年稅收損失一五一億餘元,兩者合計每年稅收損失約三五O億元,未來將利用建設培養財政,做結構性調整。


由於李述德昨天公開「鬆口」財政部偏向遺贈稅降至一O%案,與副總統蕭萬長主導的財經小組共識看法完全相同,顯見府院已建立一定默契。至於遺贈稅率調降案的配套方案,財政部官員表示,將對實物抵繳漏洞部分,再嚴加規範,也就是說,對海埔地等劣質遺產,只能對海埔地遺產抵繳,但不能挪到其他遺產抵繳。


至於賦改會副召集人曾巨威等人建議取消農地與公設地免繳遺產稅案,以及對奢侈品(如鑽石)課徵銷售稅,財政部官員說,前者是都市計劃法規範內,財政部將無法主動修法;後者部分,現行對鑽石有課徵營業稅率五%,但並未課徵鑽石貨物稅,但考量整體節能課稅問題,因此尚未考量要對鑽石課徵貨物稅。


現行遺贈稅法規定,遺產稅應納稅額在三十萬元以上,若納稅人有困難,不能一次繳納現金時,可申請以課徵標的物或其他易於變價或保管的實物一次抵繳。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