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稅10% 巨額保單失寵


遺贈稅大調降一案,預計今天拍板,影響一圈圈擴散,稅務專家指出,不少人有錢人購買巨額保單,做為支付稅金的來源,以及節稅的工具,未來,隨著遺產稅大降,巨額保單可能失寵。


宏觀財務顧問公司總經理邱正弘說,在保險世界中,不少大戶人家購買巨額保單,主要考量節稅、以及支應遺產稅金的功能,保額一買就是3000萬、5000萬,甚至更高。


以就遺產稅金的支應而言,遠東銀稅務顧問戴素雲說,一個身後遺產2億的富人,稅率50 %計算,遺產稅金可能近億元,如果要用保險金支應,就要購買保額近億的保單。


如果遺產稅率降到10%,遺產稅的金額不到 2000萬元,需要購買的保額只要2000萬元就夠了,不必另外多花保費、購買超高額的保險。


另外,擁有大批房產的有錢人,也不會急著在生前,就將房子過戶給子女,戴素雲指出,土地公告現值逐年調升,愈來愈接近市價,或許10年、20年以後,差距消失。


未來,遺產稅率真的調降之後,有錢人家還是考量不動產市價、土地公告現值愈拉愈近的問題,妥善規畫移轉時機。


目前,每一年免稅贈與的額度是111萬元,對有錢人而言,1億元的財產要花費將近100年,才能全數免稅贈與給子孫,速度太慢。


邱正弘說,為了加速移轉財產,不少大戶人家購買不動產,再透過轉賣、或是贈與的方式移轉給子女,一戶市價1億的房地產,土地公告現值可能只有2000萬、3000萬。


不動產部分,父母購買不動產,採取生前移轉的方式,將不動產過戶到子女名下,只要繳納土地增值稅,未來,不必再繳納遺產稅,同時,和直接贈與現金比較,可以降低應繳的稅金金額。


動產的部分,在一年111萬元(未來有可能再提高)的免稅額度內,年年贈與,還有贈與股票等有價證券,都是常用的財產移轉方式。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