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者籲建立保有稅制短期買賣屋加重課稅


中國地政研究所所長林英彥今天表示,政府樂觀看待房價上漲,但目前不全是經濟繁榮,絕大部分都是被炒作結果,並質疑政府助長投機炒作,忘記平均地權理想,建議新政府應建立短期保有稅機制,對短期內買賣房屋者要加重課稅。

由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發起的「房市亂象、泡沬浮現、學者憂心-新政府的責任」連署,至 五月十日 起,共獲得超過一百五十位以上學者專家連署,今天下午並舉行記者會,邀請約十位參與連署代表各就專業領域,發表對房市泡沬隱憂的觀察。

林英彥表示,政府有種心態是樂觀看待房價上漲,但事實上,這並非代表經濟繁榮,現在大部分都是被炒作的結果,而政府打算進一步開放中國及香港資金來台投資不動產,像前一陣子中國富豪團來台,許多地方政府卻熱情招待,不禁令人感慨。

他指出,台灣人口很多、土地有限,為何政府要提供長期以來建立的不動產優勢環境給中國或香港富豪享受,且其中絕大部分都不是要自住,這對台灣的經濟環境有什麼貢獻?

林英彥說,希望新政府慎重思考,是否要繼續推動「平均地權」政策,過去的理想是要防止土地投機,並促進土地有效利用,達到「地盡其利、地利共享」,但今天這個理想有沒有達到?

據媒體近日報導,南部的一個立委名下有 130 餘筆土地,林英彥更表示,其實很多的立委名下也有很多土地,一個人擁有這麼多筆土地是目的何在?顯然是要投機炒作,這對房地產會有很大的影響。

林英彥認為,如果政府允許個人投機炒作房地產,這根本就與平均地權的理想背道而馳,政府乾脆就放棄平均地權理想,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他表示,新政府即將上任,應該要慎重思考包括目前農田美景因大量興建住宅而被嚴重破壞,以及房市存在明顯的假性需求應該被抑制,並進一步建議提出「短期保有稅」制,對在很短期的時間內買賣又賣屋者應加重課稅。

資料來源:中央社/ 唐佩 君 970517


是富人比較多?還是窮人比較多?
  房價飆漲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不僅是社會問,
  也是經濟問題,房產價高不代表經濟就好

  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理事長陳彥仲更指出,目前出現四大徵兆,
  呈現類似十多年前房地產泡沫化的初步警訊,警告房市將泡沫化 ...

  包括:
     市場發展傾向投機化、
     市場價格泡沫浮現、
     市場資訊透明度不足、
     開放陸資投資不動產,成為房市場炒作焦點。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