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高低 不是建商決定的!


最近大陸企業家團來台參訪(一定要講企業家喔!他們說叫富豪不好),全台建商、縣市長搶破頭接待他們,希望他們能夠垂青自己的開發案。趁著這股熱潮國內房地產,不論商用還是住宅價格紛紛往上喊,亞太會館的賣價從六十九億、一百四十九億,一路往上喊到兩百億。台北市豪宅的每坪單價(這樣說不夠精準,應該說每坪喊價)也有人說上看兩百萬。但是對千千萬萬的小老百姓來說,心中的疑問不斷擴大:我這輩子還能買的起房子嗎?

根據統計,台北市預售屋平均房價已經上漲到每坪62.3萬元,台北縣預售屋房價也有每坪平均26.9萬元,光看到這個價格,應該就讓不少人咋舌,所以最近房市出現了一些現象,包含:熱門成交區域往二線區移動、二手屋平均成交天數拉長。這些現象顯示了賣家與買家在心態上有很大的不同,賣家因為看好後市,議價空間縮小、不斷提高價格,甚至惜售;但是買家明顯無法負擔(或是不願負擔)賣家提出的價格,經議價後仍難以接受,所以往低價區域移動或是考慮再三,導致成交天數拉長。

很多人都擔心:現在房價已經很貴了,萬一將來更貴怎麼辦?現在是不是要忍痛買下去,避免將來後悔?


我先不回答這個問題,先把時間拉回二十年前。

民國七十年代後期,台灣房市曾經出現過最瘋狂的一段漲勢,一日三市的狀況屢見不鮮,早上談定的價格,不趕快簽約付錢,晚上屋主可能就以更高的價錢賣給別人。房子的品質、地段不好沒關係,只要有物件,不愁賣不出去。但是經過瘋狂的數年之後,房地產大崩盤,房市進入長長的黑暗期,建商倒閉的倒閉、裁員的裁員,剩下的苦心經營,去蕪存菁之後,到了民國九十年代初期,房價不但便宜而且產品規劃細膩,建材、施工品質均大幅提昇,可是房子要賣出去,仍舊是不容易的事情,最谷底的一段時間出現在SARS風暴之後。


我之所以講這一段歷史就是要告訴大家,短線的房價可能因為市場消息、人為炒作、群眾心理而出現不合理的價格(不論是偏高或偏低),但是把時間拉長,房價就會回到應有的軌道上,來到買賣雙方都覺得合理的平衡點,每當這個時候,推案量、成交量就會逐步走高,然後雙方的認知差距又會慢慢拉大,走向下一個不合理的狀況。

不論你是買方還是賣方,仔細觀察一下最近幾年的狀況,和市場上出現的種種跡象,我想應該不難判斷房價未來發展的方向。


周星馳的『武狀元蘇乞兒』有一段對白,蘇乞兒對皇帝說:丐幫弟子有多少,不是我決定的,而是你決定的,只要天下清平,誰想當乞丐呢?同樣的,房價定價高低的確由建商決定,但是最後的成交價卻是由購買者決定的,如果沒有需求,價格自然會下降到一個購買者可以接受的平衡點。所以千千萬萬的小老百姓何必為了新聞上屢創新高的房價而憂心呢?房價多少,可是由千千萬萬個你決定的呢!


 


如果想了解各項房地產相關資訊….達人提供很多的方便連結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