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稅密技之買股票省稅金


每年五月的報稅期間,總是可以聽到眾親朋好友的唉聲嘆氣,尤其是今年,食衣住行育樂樣樣漲價,偏偏薪水不動如山,用報稅軟體下載去年所得資料就可以發現,嘿嘿~政府早就掌握你的全部所得資料,該繳的稅一毛都不會少。


瀏覽所有節稅網站、翻遍各種節稅書籍,上班族的小老百姓會發現,想要少繳點稅金根本就是難如登天。


一般的小百老姓怎麼會自己開人力派遣公司把自己派回原單位,更何況,公司幹嘛配合你?一般的小百老姓也沒有辦法有太多個撫養親屬;如果賴在家裡,怎麼會有租房子或是房貸支出,至於捐贈支出就更不用說了,如果是個月光上班族,哪來多餘的錢捐贈?


如果妳是這類的人又剛好有買股票的話,那妳今天看到這篇文章絕對值回票價(不過我好像也沒賣票喔),因為,我要告訴你一個股票族的節稅密技。說起來很簡單,就是挑選高扣抵稅率的公司參加除權息。


扣抵稅率是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就是你參加除權息時就會有收入,但是該上市公司同時也幫你繳了一些稅金,繳的比例越高,明年你繳所得稅時就會越有幫助。舉例來說,如果你的所得稅率是13%,理論上,可扣底稅率超過13%的股票應該都能幫你省點稅,超過越多,可以省越多稅。


舉一檔實例給大家參考。去年我參加了新光鋼(2031)的除權息(十張),這家公司去年配息1.456元、配股0.97元,可扣抵稅率37.89%。結果今年我收到兩張扣繳憑單(一張配息、一張配股),股利總額那一欄的數字分別為200851339,可扣抵稅額的數字為5519368,股利淨額的數字為14566971。等於是我參加這檔股票的除權息,我的收入會增加21424元(200851339),但已經預繳了58875519368)元的稅金,只要我今年的所得稅率低於37.89%,參加這一檔股票的除權息就對我相當有利。


瞭解了這個道理之後,所有股票族如果想省點稅,今年就應該好好的挑選公司參加除權息,高扣抵稅率配合公司產業前景是不二法門,不但要省稅,股票最好也能賺點差價。怎麼從高扣抵稅率的公司中再精挑出好的投資標的是另外一個課題,今天不在此贅述。


看到這裡,一定很多股票族會問:那我要怎麼查公司的可扣抵稅率呢?我這個人一項奉行給魚吃不如給釣竿的概念,當然會跟大家說囉!


先上公開資訊觀測站,在右上角鍵入公司代號或簡稱,按確定後,選擇左邊選單中的財務報告書,然後在右邊的年度中輸入96,並按查詢,就會在另開視窗中跑出該公司去年的所有財報。


然後在所有財報中,點選96年第四季母子公司合併報表的PDF檔,打開檔案後,在左上角選擇望遠鏡的搜尋功能,輸入「稅額」兩字,會跑出一串搜尋結果,在結果中選擇「稅額扣抵比率」,就可以看見該公司的可扣抵稅率了。


我想一定有人會問:一定要這樣一家一家查嗎?沒有辦法有一千多家的資料列在同一張表上嗎?


是的,除非有人無私的奉獻,幫大家整理資料,否則只有一家一家查!要節稅、要省自己的錢,是不能不花時間、費功夫的。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