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子狂想曲:歪著頭看世界,人人都是漫畫家

你知道《老夫子》創意密碼是什麼?為什麼一樣過柴米油鹽的生活,漫畫裡的老夫子卻能從簡單中找到生活中的幽默?專訪老夫子作者王澤分享他的創意狂想曲….


「不用心」才能有好創意!

Q:老夫子很多內容都是從生活經驗中找到的,一般人也是在過生活,為什麼就無法發現像老夫子漫畫一樣的趣事?


A(老夫子王澤):靈感其實不是那麼死腦的,靈感其實就是注意到別人沒有注意到的事情,或是稍微把事情看歪一點,或是把某些很不重要的事情誇張出來,這就是生活上的趣味。


譬如一般朋友聚餐,看到父親給兒子夾菜,你可以看成是父親很照顧兒子,也可以想成那父親是矯情裝樣子,也可以想像麵條跑到兒子頭上變成頭髮等等。


Q:靈感有時候一閃即逝,很多人遇到靈感卻不懂如何補抓,您怎麼隨時補抓靈感?有什麼在生活中挖掘靈感、培養洞察力的秘訣?


A: 把注意力放在你平常忽視的地方,比方說過馬路時,一般人會「用心」地過馬路,所以什麼都沒注意到,但往往一個「不用心」,看地上的小螞蟻怎麼爬、看誰等會可能掉了錢,你就能發現,過馬路也可以發生很多事情的,許多有趣的靈感都會跑出來!


另外,我習慣隨身帶紙筆,一看到有趣的靈感就記錄下來,讓題材源源不絕!


還有一種方式可以練習創意,以一般四格、六格漫畫為例,高潮或轉折往往都在倒數第二格,建議每個人可以把老夫子漫畫第三格或第五格遮起來,自己想像發生了什麼事,甚至自己去畫看看,這些都是訓練創意的好方法。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