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地公告現值年年調高,遺產稅如果真的降到10%…… 留土地不利,股票、現金較佳,所以有道路用地的地主們,可以考慮一下留土地的價值。


總統大選逼近,候選人利多政策支票,一張張開出,最新的一項是,執政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提出,遺產稅稅率降到十%,精通稅務人士說,假設成真,對於留下大筆土地不動產的大地主,不見得有利。


倒是,金融界人士指出,身家豐厚、現金股票多多的大財主,一定受益,一定可以少繳遺產稅。針對遺產稅降低到十%的政策支票,遠東銀行稅務專家戴素雲說,富有人家是否有利,端視留下什麼財產,對於留下大筆土地給子孫的人而言,不一定有利。


台北富邦銀資深協理陳怡芬說,遺產包括動產、不動產、其它權利,動產部分像是現金、股票、債券、基金,另外,還有土地不動產。


一旦遺產稅稅率降到十%,留下現金、股票、其它有價證券給子孫,所要繳納的遺產稅,一定大為減少,但是,隨著土地公告現值年年大調升,對於留下土地不動產給子孫的人而言,就不一定有利了。


戴素雲說,像台北市,二OO七年,土地公告現值平均調升六%。還有,一位客戶在台中購買不動產,本來房子加土地,公告現值是七百多萬,九十五年到九十六年,一年之間,調升到一千一百多萬,調幅四二%,大家都嚇一大跳。


 就土地不動產而言,未來,即使遺產稅的稅率真的降到十%,但是,隨著土地公告現值持續調升、稅基一直上升,對於遺留土地不動產給子孫的人來說,節稅空間不見得很大。


配合遺產稅率可能降到一O%,大戶資產配置上頭,選擇多遺留現金、有價證券、其它財產給子女,降低土地不動產在遺產中所佔的比重,是否比較合宜?


戴素雲說,不盡然,因為土地不動產有增值的空間,而且,一般人在做投資時,獲利第一,並不會一下子就想到遺產稅的問題。比較合宜的做法是,中壯年時期投資土地不動產獲利,進入中老年時期慢慢變現,多留給子孫現金、有價證券,降低土地不動產的比重,只要遺產稅率降到一O%,留現金、股票給子女的大財主,一定可以少繳稅。


陳秋蘭說,遺產稅率如果真的降到一O%,未來,遺產規畫的重心,也將從稅金的考慮轉向遺產分配。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