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大挪移買古蹟容積賺房價



時報




 因容積移轉而引起當地居民爭議,除了「皇翔F4」,「宏盛帝寶」推出時也引發附近居民不滿,擔心高樓影響景觀。住展雜誌巿調組長鍾鎵地認為,建商購買容積依法有據,住戶過度干涉並無道理。如果民眾因此杯葛成功,日後恐衍生更多爭議。



 近年容積移轉案例盛行,建物拉高、區域居民暴增,常引發附近原有住戶不滿。特別是信義區、大安區、大直水岸這類名人齊聚、房價高檔地區,較易引發爭議。



 因為區內房價動輒要價七、八千萬,甚至逾億元,風水、環境空間、就學品質等,都是名人特別重視的購屋要件。一旦附近住家變多了,不僅綠地、學校分配比例容易失衡,衍生出名人巨賈最在乎的「風水」問題,更是有錢也無法解決的問題。



 一位建商表示,很多企業名人購豪宅前,多少要請風水師看過後才下手。附近建案樓層一旦拉高,遮住了陽光與視野,便會出現「台北一○一」效應,影響風水。



 近年建商使用「乾坤大挪移」,購買容積移轉至單價較高的推案,增加興建樓地板面樓。北巿最著名的容積買家是麒麟飯店黃家,董事長黃則揚與兒子黃鐵達、黃勉欽是國有土地標案的常客,經常大手筆買進古蹟容積。之前,北市府標售中央研究院旁抵費地,黃家以三.三五億元高價標得,令人傻眼。剛開始,其他買家多認為黃家買貴了,經側面打聽才得知,他們已買下迪化街容積,準備移轉過來,增加土地價值,令業界自嘆不如,怪自己事前沒做好功課,錯失投資良機。



 巿場上另一著名案例是「聯勤信義俱樂部」兩筆土地,新光人壽以總價六十三.八四億元得標。其中一筆土地每坪決標價高達二十五萬元,是史上第五高價,也是住宅區國有地有史以來最高標售價格,能飆到這麼高價,也是建商看好容積移轉。



 鍾鎵地說,皇翔建設今年以每坪容積單價八十五萬元,買下大稻程古蹟容積,總價值逾四億元;宏普建設以一億多元買下台北新生南路上清真寺容積。華固建設推出的「華固雙橡園」也是購買容積開發興建的個案。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