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公設地抵繳遺產稅 行不通了


96.03.01 經濟日報


     財政部考慮修法,擬限制以買賣方式取得公設地者,未來不得抵繳遺產稅。限制以公設地抵稅的範圍,並不包括因繼承或贈與取得的公設土地。民眾以課稅財產抵繳遺產稅每年以約100億元速度成長,累計全國至去(95)年底,以遺產抵稅的總額已近1,500億元,其中土地占了七成,公設地更是其中大宗。

   公共設施保留地已成為有心人規避遺產稅的工具,據國稅局統計,去年一年,以買進公設地抵繳遺產稅的案例共有67件,總抵稅額達15億元,因為抵稅獲得的降稅利益高達11億元。 財政部目前僅考慮修法限制遺產中透過買賣取得的公設地不得抵稅。這項措施將使部分生前靠低價買進公設地,再利用公設地公告現值高於市價的方式,降低應納遺產稅的「低買、高抵」手法受挫。 財政部正在研擬修正遺產及贈與稅法,除調降稅率、縮減級距外,長期遭外界詬病的「實物抵繳」規定也將檢討限縮抵稅範圍。

   所謂實物抵繳,依據現行遺贈稅法規定,若納稅人沒有足夠現金繳納遺產稅時,可以主張以被納入課稅遺產的「實物」抵繳應納稅額。 根據統計,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受託管理抵稅財產的總值已達1,486億元,其中抵稅物以土地為大宗,抵稅價值高達1,077億元,占總抵稅財產的七成;其次則是上市櫃與未上市櫃股,共有150億元;另外如債權等其他財物則約有260億元。


   財政部正在審慎評估限縮公設地抵繳遺產稅的必要性。內部分析認為,公設地抵稅範圍應排除以買賣方式取得的土地,但受贈或原始取得的公設地遺產,仍有抵稅的權利。否則,也應比照所得稅處理「捐地節稅」案的模式,限制公設地的抵稅價值應按市價或財政部依公告現值所訂一定比例金額抵稅,不能全額按較高的公告現值抵稅。

   遺產及贈與稅法的修法方案,財政部計畫將等待3月底學者的修法研究報告出爐後,再做細節討論。有關遺贈稅率、級距與實物抵繳規定,都將朝健全稅制目標檢討。財政部亦將在提出修法案之前,廣納社會意見,預定6月可以提出法案送審。




 前往房屋             往土地網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