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虛擬通路 強化具象版圖


房仲業各大品牌不約而同投入網路競賽,期望靠速度與效率一決勝負。

 


不動產仲介應該是最原始的資訊行業:由俗稱「中人」的居中聯繫人士多方奔走,透過人際網路媒合供需關係,並向買賣雙方賺取走路工或吃茶費、紅包等,有時候還夾雜「疊價高賣」,以賺取更多差價的情事。


當然,在一個網路普及率超過50%,超過1300萬網路人口的台灣社會,知名房仲業者無不卯足全力各自撒網設站,展露企圖整合實體與虛擬通路的野心!


約從3年前網路泡沫化時期開始,全國性房仲品牌在各自原有網站之外,逐漸在中信房屋(背後有和信寬頻固網)與力霸房屋(背後有東森寬帶固網)的領導之下,開始形成egohousegigahouse2個群聚網站。


被中信房屋整合的,約有住商不動產(已有中信持股投資)、太平洋房屋、信義房屋等品牌。力霸房屋則整合21世紀不動產、桃竹苗地區知名的北區房屋以及深耕台北地區的永慶房屋等品牌。雙方旗幟鮮明,力爭虛擬通路入口網站的主導權,加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之實行(必須具有專業證照且繳交25萬營業保證金才能執業),高速衝擊原本勢單力薄的獨立自由品牌,造成不動產經紀業重新洗牌的現象!


網路的核心價值在於速度與效率,信義房屋為宣傳專屬網站,曾斥資打出「一分鐘看500個物件」的廣告,明白揭示速度、效率與競爭力的形象。幾週之後,永慶房屋就打出其網站「比信義快一分鐘」的指名比對式廣告。


深耕台北地區的直營品牌永慶房屋,是台灣比較敢用指名比對式廣告,以及形象識別影射攻擊式廣告(如:一分鐘配好,讓穿綠色與黑色西裝的他牌經紀人狼狽不堪篇)的房仲業者。眼看中信房屋與力霸房屋靠寬頻固網之財團背景,企圖強勢整合全國房仲產業,永慶房屋一邊投下鉅資與知名的入口網站奇摩雅虎進行頻道合作,從入口網站攔截商機,一邊轉投資一家新公司,且由永慶房屋授權商標使用,以「永慶不動產」之名跨出大台北地區擴展加盟事業。


眾所皆知,台北是不動產經紀業的超級戰區。雖然永慶不動產不在台北市推廣加盟,但是永慶房屋已投下鉅資取得奇摩雅虎所賦予的超強優勢,怎能平白放過台北市這塊肥肉?因此又將原本透過法律途徑取得暫置一旁的「有巢式」品牌拿出來擴展大台北地區的加盟事業,形成同一體系3大品牌齊發,挾雅虎奇摩的超強優勢以1年多時間便躍升為全國強勢的品牌之一。


桃竹苗地區知名的北區房屋可能有感於同屬直營體系的永慶房屋因為善用網路資源,以及使用副品牌推廣加盟快速崛起,也投資一個號稱有17年歷史的「全國不動產」做為副品牌。除了在媒體大打「看北區房屋網站可省50萬元」的廣告,還準備成立不動產經紀人物件聯賣網站,企圖從「經紀人」的角色整合全國的不動產商機。


看來,這場房仲大品牌透過網路整合同業、爭奪主導權與商機的戰爭才剛剛開始。




(9331工商時報經營知識版)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