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用地土地買賣.jpg
政府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引發民眾查詢熱潮,塞爆網路,也讓房仲業者擔憂房市交易受到影響,主張政府應要有精準資訊及相關補救配套措施才可公布;更有屋主擔心房價下跌,或甚至造成居住安全的恐慌,紛紛反對公布相關資訊。
 
政府考量資訊公開才得以讓人民預先防範,保障居住安全;否則政府隱瞞資訊,不但人民無法事先防範,屆時人民的生命財產損失,政府將嚴重失職,不可原諒。但顯然資訊是否公布引發正反爭議,同時也引發位在中高度潛勢區對居住安全影響為何、房價是否下跌的爭議。
 
首先,反對資訊公布的理由,是欠缺解決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的配套措施。然而政府已提供相關專業諮詢服務,同時積極推動老屋健檢計畫,也一再強調位於潛勢區並不直接影響居住安全,不宜過度恐慌。當然,相關配套解決措施仍然可以更為周延,包括不同時間興建的建築可能居住安全說明、政府可以提供的改善方案的協助、人民應該因應的可能對策步驟等。不可否認,透過資訊的公布,才更能促使政府及全民對此問題的重視與解決。
 
其次,反對者認為,因為資訊公布不夠精準,可能波及無辜,所以不應公布。然而政府也針對部分可能產生疑慮地區,人民可以找尋專業者諮詢或透過老屋健檢進一步釐清,同時政府也可提供協助並會儘速提供更精細的圖資供參考。如果因為部分地區可能疑慮而全部暫緩公布,將使大部分明確地區因為資訊未揭露而陷入困境。當然,政府仍應儘速完成並公布更為精細的圖資,以安民心。
 
第三,最為人民關切的是,到底資訊公布是否會影響房價?還是資訊不公布反而扭曲真實房價?這是值得釐清的問題。過去因為資訊不透明,居住安全沒有受到重視,而造成某些地區房價高估;如今,資訊揭露反應居住安全疑慮地區的房價下跌,只是恢復該地區原本房價水準;反之,若已知資訊卻不公布,如此將扭曲真實房價,反造成少數可獲取相關資訊者的不公平利益。
 
至於公布資訊後,對高度潛勢地區的房價影響多少?這必須先釐清高度潛勢地區對不同建築物的居住安全影響多少而定。
 
新建築已考慮地質結構,安全無慮,房價不受影響才是;而老舊建築必須要投入多少資金改善才能確保原本的居住安全,理論上這些改善費用就應反應房價的下跌幅度。不論如何,在尚未釐清潛勢地區對居住安全影響程度之前,不宜過度誇大資訊公布對居住安全影響,如此將會造成房價過度的不利影響。因此,消費者多諮詢專業者了解潛勢地區對居住安全的影響,並經過一段時間,各種資訊充分揭露了解後,房價的影響幅度才會較為合理穩定。
 
最後,我們應支持政府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事先防範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政府責無旁貸。透過資訊公布,不但能反應真實房價,並激發人民重視老屋健檢與改善居住安全,同時還可加速推動都市更新,一舉數得,政府應積極推動後續相關措施,以收成效。
 
 
 

image

持分地、繼承土地、都更整合、危老重建、持分土地、持分房屋、共有土地、畸零土地

買賣區域:

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

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分別共有處理、土地持分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水利地買賣、浮覆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土地未辦繼承、土地佔用處理、持分土地買賣、持分房屋處理、土地持分處理、各種土地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www.tudi3698.com.tw

arrow
arrow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