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8ebc222b308c7ab12badb0113f98a8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蒐集過去重要工程建設的地質鑽探資料,所彙整的土壤液化潛勢區,依據不同地區的建築設計地震震度所製成,由鑽探資料與地下水資料,依據建築法相關演算,分析地震5級到6級震度時,土壤液化輕重程度,本次北市採用的加速度值為0.24g,屬於5級震度,但若震度更強,恐怕高度液化區將更嚴重。

土壤液化襲擊大台北地區,民眾可申請老屋健檢補助。(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地質所所設計的土壤液化評估地震設計,是依據各地區地震造成的地表加速度值,因地震位置、震源機制、基地地盤性質等,略有不同,一般為0.24g至0.4g。此次土壤液化調查,台北所採用的加速度值為0.24g,屬於5級震度,而宜蘭地區為0.32g,屬於6級震度。

換句話說,假若台北市比照宜蘭以0.32加速度值、6級震度換算,那麼屬於「黃色」中度液化區可能躍升為「紅色」,此項風險不得不忽視。台北市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表示,目前市府已經聯合交通局、工務局、都發局等,擬定北市災害應變配套措施,至於目前海砂屋、921後列管的紅單及黃單建築,已經加強拆除與補強進度。

相較土壤液化必須在疏鬆砂質土壤、高的地下水、夠大的地震條件才會發生,而且是造成房屋傾斜,海砂屋、列管危樓則可能在大型地震來時直接崩塌。台北市府強調,會積極配合中央老屋健檢等措施,協助老舊建築進行補強動作。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浮覆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www.tudi3698.com.tw         LINE : 0936172992

arrow
arrow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