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退場 回歸市價機制 〔記者徐義平、吳佳蓉/台北報導〕實施超過一甲子的公告地價、公告土地現值將退場,房地產進入全面實價課稅時代。

據透露,內政部已研擬五年內將現行公告土地現值、公告地價等土地課稅稅基,改採實價大量查估運算出來的「精準地價」,做為唯一參考稅基,目的為回歸市價機制;但因「精準」恐較現行「公告」高出許多,內政部將建議財政部,對「自住」採取打折課稅,讓絕大多數民眾不會有感加稅。 

適度打折 不會「全額」課稅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對此表示,先前即與內政部達共識,將共同研議提高房地稅基查估的正確性及合理性,以提升房地稅基合理性,也可為地方政府免去查估地價的程序。

未來如果真的改採精準地價做為課稅基礎,稅基一定會適度「打折」,不會以精準地價「全額」課稅;至於會以精準地價的幾成做為稅基,預計將交由各地方政府訂定。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昨出席「第二十五屆海峽兩岸土地學術研討會」時透露,我國公告地價、公告土地現值的估價制度落後日本太多,打算爭取三億元預算,以四到五年時間針對稅基評定建立起全新架構。 

據透露,內政部一年多前就已討論全新地價查估統一標準機制,也就是透過實價交易資訊為主,進行大量查估的精準地價,擬提供稅捐單位當作唯一的地價課稅稅基。 

內政部計劃 5年內新制上路 內政部昨證實,該地價評估機制屬五到七年的中長期計畫,討論時間超過一年,已於七月底送進行政院,預期後續還得花費三到五年才能達成。 

內政部主管解釋,精準地價是將現行地價稅目「化繁為簡」,並將偏離市價已久的公告土地現值、公告地價機制,有效的進行技術提升,透過實價成交大數據運用電腦計算出趨近於市價的「精準地價」,能更即時反映市價,減少人為控制因素。 

這主管說,長期目標是建立「每一宗地」的更精準地價查估資訊,取代過往公告地價、公告土地現值以「區段」做為查估的方式;舉例來說,目前地價查估方式,是以地標為基準擴及周邊區段,以仁愛路三段為例,「帝寶」是該路段地標,就算周邊的老舊公寓或中古華廈的土地持分因各項因素,市價比「帝寶」來得低,但該路段仍以「帝寶」為基準,進行周邊地價估價作業,是相對不公平估價方式。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浮覆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www.tudi3698.com.tw         LINE : 09361729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