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用地土地買賣.jpg
實價登錄修法,門牌全都露

記者郭建伸/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上路滿5年,內政部擬翻修相關法規,最大改變是房屋資料識別化,未來將不再是區段式、去識別化的資訊,而是明確的「幾號幾樓」門牌。 

實價登錄修法,門牌全都露 (翻攝實價登錄網站)
 
此外,現行規定房屋移轉登記後30天內申報,但不少民眾因忘記申報,遭開罰3至15萬元,未來將改為移轉併同登錄,省去民眾擔憂。
 
為讓市場機制更透明健全,內政部規畫實價登錄修法方向,包含登記移轉與實價登錄同步、申報權利人由地政士改為買賣雙方,除即時反映市況,也能提升價格正確性。 
 
移轉與實價登錄同步在預售屋部分,目前規畫修法重點,是將申報期限大幅縮短為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30日內辦理,並將起造人或建築業者自行銷售預售屋部分全面納入實價登錄範圍,以促進預售屋交易資訊更即時透明。 
 
因應國人習慣,實價登錄過去並未直接公布門牌,採取區段化、去識別化資訊,但未來擬直接公布。
 
地政司司長王靚秀說,民眾多認為房屋交易具私密性,「若被發現房子買貴,或賣太便宜,會覺得丟臉。」不喜歡買賣攤在陽光下。 
 
確實建立不動產履歷王靚秀說,其實房屋移轉並不涉及個資,且就算只公布區段,交易市場也會猜測是哪棟房屋的交易價,因此參考國外案例,乾脆直接公布。 
 
內政部並將建立「不動產履歷」,讓市場能明確知道房屋的歷次交易價格,明確公布實價登錄門牌只是第一步。針對虛報交易價格問題,內政部目前還無法追查資金流向,未來將主動擴張調查權,並與財政單位、縣市府合作抽查。 
 
王舉例,比如實際交易價格是1000萬元,民眾卻虛報至1600萬元,除了現行的地價查核外,未來將要求申報人出具契約書、付款文件,避免謊報。實價登錄涉及法規包含《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及《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登錄及查詢收費辦法》。 
 
王靚秀表示,目前法案還在研擬階段,預計半年後才會提報行政院院會,期間會再與社會各界溝通。
 
 
 
 
買賣區域:
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
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浮覆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各種土地業務、土地未辦繼承。
 
土地e行動平台 》www.tudi3698.com.tw     LINE : 09361729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