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房囤地66萬人,政府擬課買房稅



財政部昨(19)日公布奢侈稅報告,全國超過66萬人持有三棟以上房屋,顯示「囤房現象嚴重」。財政部傾向,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未來除了打炒房,也要打「囤房」。名下持有三屋以上的多屋族,財政部不排除選擇在奢侈稅、印花稅或契稅上,對多屋族課徵「買房稅」。




66萬人名下擁有三棟以上房屋




財政部昨(19)日同時公布委託學者研究的奢侈稅施行成效檢討報告,研究發現全國有超過66萬人,名下擁有三棟以上房屋。研究學者黃耀輝指出,這項結果顯示,囤房現象十分嚴重,建議財政部應考慮仿照星、港,對名下多產的所有權人,再購置房產時加重課稅。




據瞭解,財政部高度認同學者提出的奢侈稅改進報告,包括延長閉鎖期,並對名下房產過多的多屋族或非居住者,置產時加課額外稅捐,限制其囤房行為等,認為將是未來可行的修法方向。




房市呈現量縮、價穩的格局




研究報告認為,奢侈稅實施兩年多以來,房市呈現量縮、價穩的格局,繳納奢侈稅的對象,多數是所得稅率超過30%的高所得者,開徵奢侈稅後,所得倍數縮小0.03倍,證實亦能達到量能課稅的效果。




不過,若201161日沒有實施奢侈稅,學者依據模型推估結果發現,全國平均房價將比目前的房價至少還要高出一成,都會區房價上漲將更為驚人,房價所得比恐怕會超過十倍。但是,奢侈稅實施後,台北市房價已趨於平穩,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高雄市呈現緩步上升,台南市則無明顯變動。




全國都市地區土地一年內的交易比重,奢侈稅施行後也由18%下降至10%;三年內交易的比重則由實施前的9%增加為11%,顯示,短期交易量減少,是因賣方刻意拉長持有期間,以規避持有未滿二年出售,就要繳納奢侈稅的規定。




因此黃耀輝建議,當房市的多屋族超過數10萬人時,囤房現象並未消失,加上奢侈稅證實可抑制短期頻繁交易,建議奢侈稅不僅不能退場,還要延長課稅年限至三或四年。




閱讀祕書/實價課稅




「實價課稅」是指依據真實的不動產成交價格,課徵不動產交易及持有的稅捐。例如土地增值稅、契稅、房屋稅與地價稅。




不過,台灣目前針對不動產課稅,主要依據國父遺教精神,土地交易利得並不課徵所得稅,改以按照縣市政府每年公告的公告現值,課徵土地增值稅;房屋雖要按照實價課稅,但若無法舉證買賣價格,仍由政府按照房屋評定現值的一定比率,課徵房屋的財產交易所得稅。




公告地價與評定現值




至於地價稅與房屋稅,目前也不是按照市價課徵,其課徵依據分別為公告地價與評定現值;每三年,由地方政府按照調查結果對外公告。




根據財政部的研究,所有政府公告的不動產價格均遠低於市價。以土地公告現值為例,全台平均約只達市價的八成,公告地價則僅三成不到。外界因此認為,按照政府公訂的價格,並不構成「實價課稅」的事實,必須藉由調高公告現值等價格方式,實現實價課稅的公平課稅目標。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快速連結:網頁首頁│主要業務│土地定位│業務專區│相關法規│房地資訊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蘆洲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泰山一、二、三小段、機場捷運A站、新店陽光段。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178888.3cc.cc






















新店道路用地+新店重劃土地+新店陽光段+新店黎明段+黎明陽光段+土地買賣請找我+重劃土地買賣請找我+各種土地買賣請找我+道路用地買賣公司+專業服務諮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道路用地、公共設施保留地、私設道路、容積移轉、計畫道路、道路用地、實價登陸+實價課稅+買賣透明化+實價買賣+實價政策+實價價格+實價政策+農地+建地+旱地+林地工業+商業用地+各式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