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奉祀各姓千歲王爺信仰由來


有清府.順府.淵府.抄府.秦府.榮府.欽府.天府.武府.灝府.茅府..


有奉祀清府千歲的廟宇:
「清、蕭、高、松」四府王爺
--
新竹西門口祈安宮(清府王爺之大二三公子)、集福宮

竹北北油車港港清宮(清府二公子廟)、溪洲清王爺壇
新豐普元宮(清府三公子廟


新竹廿張犁靈安宮、竹北貓兒碇五賢宮--「朱、吳、清」三府王爺
香山頂寮靈德宮、福德祠--「潘、清、池」三府王爺


彰化埔鹽西德宮--「朱、溫、金、邢、李、吳、雷、池、黃、陳、清」五六府千歲



彰化埔鹽慶安宮--「蘇、邢、清」三府千歲


彰化鹿港東石東興宮--「李、清、黃」三府王爺


安平王城西社西龍殿--「清、馬、石、春、張」五府千歲
安平海頭社文龍殿--清府千歲、清府夫人
安平海頭社廣濟宮--清府千歲
鹿港頂菜園順義宮的主神,就是順府千歲,屬南沙崗六姓王府之一,其他還有北頭忠義廟.北頭七巡府.營盤地永安宮.泊仔寮洽義堂.埔頭南泉宮.埤腳保聖宮.福興許厝埔拱辰宮等廟,也都有供奉順府王爺


嘉義縣東石鄉塭仔村後埔福安宮,即主祀淵府千歲,其神尊造型為年輕無鬚,與南鯤鯓吳府三王相仿,聖誕日為 農曆十月廿七日 。
據聽聞,該淵府千歲源自福建省泉州福安宮
,
最早是由姓顏的人家恭請來台灣落腳在嘉義東石後埔

至於祂的由來,因為沒有詳細記載,只知道祂是瘟王系統之一


但不隸屬五府千歲或是五年千歲系統.
祂是客王系統,就是地方廟宇作醮必定邀請的神明坐鎮
,
那因為客王系統村民有感神威,由家神轉變立廟變村莊鎮守神
.
祂是獨立系統的代天巡狩

抄府千歲,祂的開基廟應該是在台西崙仔頂(崙豐)的進安府,其聖誕為 農曆八月十二日,而由來聽說是百年前奉玉旨降臨來協助主神朱府千歲的天神王爺..
印象中,位在嘉義縣民雄鎮寮頂村的嘉邑天南府,其陪祀的「十七千歲」中,有尊『泰府千歲』。


***天南府十七千歲為「柴、程、冥、蘇、刑、潘、莫、樊、楚、寵、虞、聞、黎、溫、葛、秦、花」等姓千歲,據係自大陸雲南大理分靈回來的,以『樊八千歲』為代表。
屏東枋寮五興宮朱王府的副主神-榮府千歲,是當時將堂務移至該府鸞生林加禮先生家中,榮府千歲及尤府千歲一同降駕於該府,當時榮府千歲就一再交代宮中執事者每逢農曆三、六、九日開武鸞開辦問事


如遇有到外地或到墓園辦陰事都必須由榮府千歲親自坐四駕問事,況且在乙巳正科年該府舉辦迎王祭典時,榮府千歲就奉玉旨擔任出巡先鋒官一職,榮府千歲千秋日是 農曆四月廿四日 。


五興宮朱王府榮府千歲,造型為黑面長鬚,武甲身,頭戴王帽,手持寶劍,外型相當威武。
另外新竹市代巡府的主神,亦是榮府王爺,其造型有三,分別為青臉,黑臉及紅臉。


還有台北縣鶯歌鎮尖山路,卓姓活動中心也是供奉榮府王爺千歲、且【卓厝】列為台灣一級古績、興建近百年的三合院古厝,其建築物四周由其後代以三合院為基礎,又陸續增蓋其他新式建築屋舍,形成今日特殊的建築格式。屋前山牆上有各式交趾與剪黏藝術品,可見早期卓氏祖先對藝術的品味。


據我收集到的資料,「欽府千歲」大部分都奉祀雲林縣境內的廟宇裡,另外在彰化、、嘉義、台南等地區也各有一間廟宇有供奉。

雲林縣元長鄉下寮鎮興宮

雲林縣元長鄉內寮代聖府

雲林縣四湖鄉三姓寮新興宮

雲林縣東勢鄉東勢厝賜安宮(農曆6/15聖誕)


彰化縣二林鎮東勢里廣仁宮(農曆6/18聖誕)
嘉義縣大林鎮排路里五府千歲廟

台南市中區下南河南沙宮


 


雲林縣水林鄉大房頭六聖府.蘇秦村聚保宮
三協境下南河南沙宮的主神是黃府千位三兄弟及包府千歲,另外還有奉祀欽府、仟府、查府、藍府、白府、朱府等王爺。


而南沙崗六姓府好像是順府、欽府、黃府、查府、藍府及十三王爺
大陸福建省晉江市金井鎮南沙坑大房頭六姓府為「順、欽、黄、朱、李、溫」六府



大陸福建省晉江市東石鎮白沙村鎮江宮為「順、欽、朱、吳、蘇、黄」六姓府



雲林台西溪頂昭安府
其天府千歲,係清光緒十六年"李府千歲"奉旨南北總巡時,玉帝降旨順派下來作開路先鋒,派"池府千歲"為副將,統稱為「李天池府千歲」。其金身造型,為紅面長鬍鬚,武甲裝扮,頭戴帥帽,手執鐵鞭,聖誕為 農曆九月初九 日。


 


雲林四湖林厝寮順天府
其天府千歲與溪頂昭安府同源,後因行政區劃分,故兩庄分開,而各自獨立建廟奉祀。其金身造型及聖誕千秋,皆與溪頂昭安府天王爺相同。


 


台南草寮後菱洲宮
原稱「天王爺館」,其天府千歲由來不詳,只知神靈來自中國大陸四川,配有駕前十二班頭。其金身造型,為青面紅鬍鬚,武甲裝扮,頭戴相帽,聖誕為 農曆八月十五日 。
於清朝咸豐年間在現今廟後有一古河道飄來一艘船,附近居民登船發現天...許四尊王爺金身,以及十二班頭.中軍府等神像,故將神像迎至現今廟址,並稱「天王爺館」,天王爺其由來只知來自四川重慶。


 


台南南廠南頭角天池壇
其天府千歲,耆老相傳早期草寮後附近有港口(也就是哨船港),而早期討海人出海前都會去媽祖樓祈求香火,並順便來到當時供奉天王爺的天王爺館(即是現菱洲宮)祈求香火。後來,那些討海人在南廠地區定居,並啟建廟宇朝拜,也就是天池壇。其金身造型,大致與菱洲宮天王爺相同,但無戴相帽,且聖誕另為 農曆八月廿五日



彰化埔鹽新興仁興宮
其天府千歲由來,為每五年一次前來仁興宮作客之王爺,後因主神馬府大使公降駕指示,天王爺欲留下濟世,故弟子雕刻神尊奉祀。其金身造型,為紅面、大眼、長鬍鬚,文武裝扮,頭戴將盔,右手高舉鐵鞭,聖誕為 農曆八月廿三日 。


 


彰化鹿港頭崙順天宮
其天府千歲,為「朱、天、柳」三府之一。


 


彰化伸港曾家正安宮
其天府千歲,為該廟奉祀的五府千歲之一。



彰化芬園龜桃寮慶安宮
其天府千歲,為該廟奉祀三位神聖之一。


再補充一尊


彰化鹿港頂菜園順義宮
其天府千歲,為該廟同祀的五府千歲之一。
1.
高雄大寮州仔寮武侯宮--傳為唐朝名將曾公亮,因受封為「武侯」,故以「武」府為代姓, 農曆十月十一日 聖誕。


2.嘉義東石港先天宮--為該廟五年千歲之一,係為岳飛元帥,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人,孝宗時追封鄂王,諡「武穆」,因有愚忠之名,故用武穆官銜代姓,農曆十月十三日聖誕


3.嘉義東石副瀨富安宮--農曆十月初七聖誕,目前均係前往馬鳴山鎮安宮進香,其由來待查 --
富安宮武府千歲是富安宮一開始還沒雕刻金尊,他神靈都會來富安宮作客,找他兄弟(蘇府千歲),最後發揮才雕刻金尊,受萬世香煙。奇獄乙酉年二月廿日請示武千歲,其身平有點難調查,其同脈兄弟為媽祖埔聖母宮開基武府千歲。屬於馬鳴山鎮安宮管轄。


4.嘉義東石型厝福安宮--農曆十月十三日聖誕,可能分香自同鄉的先天宮五年千歲。


5.雲林東勢阿坤厝鎮天府--據說是分靈自南鯤鯓代天府,為紅底白花臉,大眼長鬚,農曆三月二十八日聖誕。


6.雲林台西溪頂昭安府--亦為紅底白花臉,大眼長鬚,其聖誕待查。


7.雲林褒忠新厝仔參天府--亦為紅底白花臉,大眼長鬚,其聖誕待查。


--聖誕十月初一日 --與媽祖埔聖母宮武府千歲同一系統(來源)


8.雲林崙背舊庄拱后宮--只聽說此武王非常威武顯赫,其他相關資料待查。


9.雲林麥寮鎮北宮--其他相關資料待查。


10.雲林元長鰲峰宮--農曆四月廿六日聖誕,其他相關資料待查。
11.
台南麻豆保安宮--其聖誕好像在農曆八月或十月中旬,其他相關資料待查。

12.
彰化福興同安寮福安宮--其他相關資料待查。
以上是目前僅知有奉祀武府千歲的廟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請往參香探詢,也請有相關資料的朋友不吝提供,一同討論,謝謝。


高雄縣林園鄉西溪村境內有三間廟宇均有奉祀灝府千歳,西溪賜安宮(吉、灝、倪)、中港福安宮(灝、倪、吉)及灣仔內西賢宮(灝、倪)三座,但該資料並無提到此三府千歲的由來事蹟,僅有其聖誕日期,灝府為 農曆正月初五 ,吉府為 九月初五 ,而倪府為八月十六。
屏東縣東港鎮靈帝殿, 主祀何府千歲,同祀茅府、馬府、伍府、泗府等千歲。
高雄縣林園鄉靈帝殿, 主祀何府千歲,同祀雷府、茅府、薛府、馬府等千歲。


而在南州代天府的平安祭典中,民國56(西元1967)丁未科之大千歲,亦是茅府。


東港鎮境內應該有兩座嘉蓮宮,而且有新舊之分。
嘉蓮宮--後塭仔嘉蓮宮,主祀茅府千歲、大清府松王爺*、池府千歲*、二府千歲*

舊嘉蓮宮--汕尾仔嘉蓮宮,主祀主祀朱府千歲、大清府松王爺、尤府千歲*、金府千歲*、茅府千歲*、周府千歲。 


 


據以前「c.k.wang」大大所提供的資料:
後塭仔嘉蓮宮,主祀茅府千歲,創建於清乾隆年間,然至今共遭到三次洪水侵襲,最近一次是1947年,當時將六尊王爺神像寄祀於汕仔尾嘉蓮宮,後塭仔新廟落成時,欲迎回神尊時,卻遭到拒絕,最後協商以擲筊方式解決,後兩廟各分得三尊神像,但主祀茅王為汕仔尾所得,而今後塭仔茅王為新雕的
..........
上面有打「*」符號的,應該就是原本後塭仔嘉蓮宮的那六尊正身。

...
若細探究上述台灣各府千歲王爺的由來、其實統一元皆是由北極玄天上帝36天罡官將傳衍而來也。


文章取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4_ltTWaFGRlZDPIlaXb 6l n4-/article?mid=27274&prev=27275&next=27273


 


 


快速連結:網頁首頁主要業務土地定位業務專區相關法規房地資訊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www.3698.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