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打房 缺三大配套 恐成「無牙」老虎


萬寶投顧:奢侈稅少了內政部配套 打房恐成「無牙」老虎


「特種貨物與勞務稅條例」(奢侈稅)可望最快在6/1上路。面對奢侈稅帶來的打房衝擊,萬寶投顧研究團隊指出,奢侈稅缺乏內政部配套措施,因此上路後恐成「無牙」紙老虎,觀察到蛛絲馬跡的投資者在三讀通過後已積極出手。


未強迫買賣方登錄個案實際成交價


據了解,財政部並未要求內政部配合,共同制定奢侈稅相關配套措施,如未強迫買賣方登錄個案實際交易價格、未設買方作為代徵人,以及奢侈稅繳納未與財產登記掛勾,辦房產過戶時,並未要求完稅證明等。


針對奢侈稅中登錄個案實際交易價格部分,由於內政部必須先向行政院提出「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並獲支持,因此現階段在未獲行政院支持下,此條例形同虛設。


未比照交易稅規定強制設立代徵人


此外,奢侈稅中要求賣方出售持有未滿兩年的房屋後30天內應主動申報部分,內政部也未有比照交易稅必須設立代徵人的強制規定,至於,在買方登記過戶時,現階段也毋須提出奢侈稅完稅證明,只需土地過戶前的土地增值稅完稅證明,即可辦理過戶登記。


萬寶投顧指出,由於財政部、內政部並未共同制定奢侈稅配套,奢侈稅上路後的所得稅課徵將只能依賴國稅局查稅員的稽查。顯示在未有配套措施下,奢侈稅的課徵將與不動產登記完全切割。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缺三大配套 奢侈稅威力大減


「特種貨物與勞務稅條例」(俗稱奢侈稅)將在61上路,不過,少了內政部「三大配套」,恐讓奢侈稅威力大打折扣。內政部三大未配套措施包括,未強迫買賣方登錄個案實際交易價格、未設買方作為代徵人,以及奢侈稅繳納未與財產登記掛勾,辦房產過戶時,並未要求完稅證明。


政府今年初宣示要推動奢侈稅,以打擊國內炒房風氣,並縮小國內貧富差距。近期,奢侈稅威力初顯,已讓國內房市出現「急凍」現象,不過,在財政部未力邀內政部一同制訂配套加入防堵逃漏稅陣容下,奢侈稅上路後效果如何,目前恐怕只能單獨依賴國稅局查稅人員的本領。


內政部三大未配套措施包括,未強迫買賣方登錄個案實際交易價格、未設買方作為代徵人,以及買方辦房產過戶時,並未要求出示完稅證明。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解釋,「之前有開過會,但財政部並未要求內政部配合。」


據了解,內政部近期也無意就三大未配套措施,提出實施計畫,但是否因此形成奢侈稅上路後的稅務漏洞,內政部還將後續關注。


首先在掌控交易價格部分,內政部先前向行政院提出「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要求買賣方交易必須登錄交易實價,但未政院獲支持。王靚琇說,在奢侈稅立法過程中,內政部也並沒有被要求配合重新提案。


此外,奢侈稅要求賣方出售持有未滿兩年的房屋後30天內應主動申報,針對這項自由申報,內政部表示,不會主動提案設立代徵人。換言之,奢侈稅的課徵將不會比照交易稅必須設立代徵人,由買方所付價款中預先扣除稅款代繳。


再者,在買方登記過戶時,無須提出奢侈稅的完稅證明。內政部官員說,土地過戶前一般要提出土地增值稅的完稅證明,地政機關才能辦理過戶登記。


不過,屬於交易稅性質的奢侈稅未有相同規定,等於是讓奢侈稅的課徵與不動產登記完全切開。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關鍵字 土地買賣 土地重劃 區段徵收 市地重劃 道路用地 日據繼承 建地 農地 困難土地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買賣、重劃區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祭祀公業整合、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土地買賣、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新莊塭仔圳、樹林堤防用地、蘆洲北側、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土地e部落 http:// 178888.3cc.cc






土地買賣土地網、土地買賣專業諮詢土地、公同共有土地、重劃買賣土地重劃、容積移轉容積、道路用地道路、都市更新設計、土地買方土地、土地買賣專業諮詢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土地、市地重劃市地、自辦重劃自辦、區段徵收區段、市地重劃市地、區段徵收區段、地籍清理地籍、日據繼承日據、三七五租約三七五、困難繼承困難、工業用地工業、建地、三重埔簡子畬小段、二重埔段頂崁小段、三重埔段後埔小段、二重埔段大有小段、三重埔段竹圍子小段、二重埔段五谷王小段、二重埔段頂田心子小段..小八里坌段楓櫃斗湖小段、小八里坌段訊塘埔小段、小八里坌段竹圍子小段、小八里坌段舊城小段、小八里坌段中小段、小八里坌段十三行小段、小八里坌段埤子頭小段、老泉段一小段、老泉段三小段、老泉段四小段、國光段、港子嘴段、大庭段、僑中段、江子翠段溪頭小段、江子翠段大埔尾小段、江子翠段第一崁小段、江子翠段第二崁小段、江子翠段第三崁小段、江子翠段第四崁小段、石土地公段石土地公小段、石土地公段蓬萊坑小段、水碓段溫底小段、水碓段水碓小段、新塭段新塭小段、更寮段更寮小段、成州段、芳洲段、中洲段、富安段一小段、富安段二小段、富安段三小段、溪洲段一小段、溪洲段二小段、溪洲段三小段、泰山段一小段、泰山段二小段、泰山段三小段、林子段、下圭柔山段、土城段、員林段、學林段、柑林埤段、埤塘段內柑林埤小段 、'渚水坑段外冷水坑小段、樹林堤防新生地+土地專業土地、土地買賣專業、諮詢土地、土地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買賣、畸零土地買賣、土地日據繼承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土地、地籍清理繼承人查找土地、自辦市地重劃諮詢土地、土地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耕地三七五租約土地、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買賣、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土地地籍總歸戶查詢、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土地、新泰塭仔圳土地、機場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土地、蘆洲北側土地、八里台北港、五股洲子洋土地、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地、土城暫緩發展區、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諮詢、土地繼承人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公同共有土地辦理、土地困難繼承處理、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共有人眾多整合買賣、地籍清理繼承人找尋、耕地三七五租約處理、土地買賣e資訊平台+土地e部落 http://178888.3cc.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