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孟翰:5大做法因應熱錢與兼顧社會住宅


MyGoNews 林承志/台北報導】受到北市房價高漲的漣漪效應影響,新北市房價於上演飆漲行情,有房者資產快速膨脹,無房者高呼「台北不是我的家」,房市M型化越演越烈,國內不動產經濟預測大師莊孟翰表示,新北市政府應透過一面抑止房價不合理上漲,一方面供給社會住宅的方法,讓新北市房價回歸正常。
莊孟翰指出,目前大台北地區所面臨的經濟問題包括,高經濟成長(9.98%VS.高失業率(4.67%,失業人數52萬人)、臺灣接單VS.海外生產(50.85%);家庭所得-最高20%:最低20%8.22倍等問題,經濟無感復甦,房價又不斷飆升加深人民的相對剝奪感。
此外,大台北生活圈透過高鐵、台鐵、捷運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串連台北市、新北市、基隆、桃園;淡水河貫穿基隆、北市及新北市,進行有效的資源整合及規劃,例:黃金雙子城計畫、捷運三環三線、淡海新市鎮:淡水外環道路,交通建設除可帶動區域房價上漲,也可疏散精華地段的購屋需求。
在興建社會住以及宅整體住宅政策(含都市更新)方面,莊孟翰表示表示,北中南的均衡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例:民國70幾年41萬多出生人口,統計至99年剩下16萬多出生人口;亞洲主要國家總生育率比較:日本1.37%、新加坡1.22%,而臺灣是最低生育率1.03%;還有單親家庭/弱勢家庭未來會都有可能成為社會問題。
除了均衡的發展外,大台北房價更有國際化現象。就國際房價比較,臺灣房價仍偏低,舉例來說:2010年國際房價排名,臺北位於第26位,但租金報酬率僅1.70%,全球排名倒數第2


另外,就住宅供給與房價走勢來看,新北市預售屋、成屋、結構體推案規模統計顯示(預售屋)103件,基地規模約106,387(千坪),規劃戶數11,785戶,銷售率約57.56%,預售房價從75年每坪4.93萬,漲幅至2010年每坪46.4萬;(成屋)141件,基地規模約157,838(千坪),銷售率64.62%,統計中古屋平均房價2010年與2006年相比,從平均每坪19.2萬調整至每坪27.6萬。房價的不斷飆漲,已經超過人民所得能負擔的程度。
政府該如何因應熱錢與兼顧社會住宅之政策,莊孟翰建議應採取下列5大做法:
1
.抑制房價不合理上漲,應由消費面與生產面同時並進,俾徹底消彌投機歪風。
2
.勿讓「油價↑→物價↑→房價↑」之通膨模式重演。
3
.應積極建構容積回饋節制機制:


1)運用公權力,就申請容積(公共財)獎勵之都更個案,建立容積回饋機制(例如回饋5%-10%);


2)運用容積移轉方式變現,以「專款專用」方式挹注於社會住宅;


3)亦可利用地目變更,例如工業區變更為住宅區或商業區,要求容積回饋。
4
.建構土地儲備制度:可參仿香港模式再加以改良,建構長期性以公共利益為前提,配合新市鎮開發、都市計畫變更、市地重劃、都市更新、聯合開發取得社會住宅用地,藉以幫助弱勢族群。


5.加速興建社會住宅:全台社會住宅僅有6,397戶,占住宅總量僅0.08%,台北市社會住宅比例為0.64%、新北市0.02%、高雄市(合併後)為0.03%。以先進國家,新加坡的社會住宅比率8.7%、高房價的香港更高達29%、荷蘭34%、英國20%、丹麥19%、芬蘭18%、瑞典18%、歐盟平均14%、美國6.2%、日本6.06%,臺灣明顯落後許多。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諮詢、重劃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新莊塭仔圳、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e資訊平台 http://178888.3cc.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