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圖簿不符有階段,釐正地籍不怠慢


詳細新聞內容


【新北市訊】本市幅員遼闊,已登記土地面積約為20萬公頃,筆數約有107萬筆,自65年辦理地籍圖重測至今已辦竣板橋區、土城區、中和區、永和區、蘆洲區等地地籍整理共計約6萬公頃,筆數近54萬筆,尚有近半者屬於圖解未重測區,而未重測區之地籍圖,係沿用日治時期依據地籍原圖經由人工描繪而成的摺疊式裱褙圖,由於該圖為地政事務所受理土地複丈之作業依據,歷經890年之描繪以及歷年來分割、複丈一再異動頻繁使用,且囿於當時測量技術、面積計算方式以及人為訂正圖籍時之誤差等因素,造成土地登記面積與地籍圖上面積多有不符情事。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有鑒於前述圖籍問題,自86年即積極展辦地籍圖數化工作,至91年全市地籍圖均已辦竣,目的除了以數值化成果保持圖解地籍圖現況,避免圖紙繼續破損,影響民眾權益,並擴大地籍測量成果加值應用的服務領域。早期於圖解地籍圖數化前為取得圖上宗地面積,需由人工以圖上量距或電子求積儀方式測得圖上面積,不但耗時且容易因地籍圖比例尺過小及人工作業易產生判讀誤差,故本府自完成全市圖解地籍圖數化工作後,即責請各地政事務所利用「圖解數化成果管理系統」之圖簿校對程式,就全市土地面積圖、簿不符且超過法定公差者全面辦理清查,因清查後土地面積圖、簿不符且超過法定公差者筆數甚多,經衡量目前各地政事務所人力,故擬定階段性清理計畫,將土地面積圖、簿不符超過公差逾10倍者,先行逐案分析原因,並擬訂清理計畫及期程,俾利確實控管清理進度,早日釐正地籍資料。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表示,依土地法等相關規定係先有測量成果始據以辦理登記,故依法測算所得之面積,與原登記面積或有增減情形,仍應尊重實際測算之結果,目前登記機關辦理圖、簿不符清理造成土地登記面積增減,並無地價找補機制。截至99年底止本市僅剩5百餘筆土地面積圖、簿不符超過公差逾10倍尚待清理,辦竣後即進一步清理其餘土地面積圖、簿不符超過公差者。另一方面,各地政事務所受理民眾申請土地複丈時,倘發現有土地面積圖、簿不符超過公差者,即依地籍測量實施規則等相關規定辦理更正事宜,以維護民眾產權。除此之外,本府優先就本市都會密集繁榮區,除以現有人力每年辦理1萬筆土地地籍圖重測外,已爭取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每年辦理2,500筆以及委託測繪業辦理1萬筆,共計每年以22,500筆進度加速辦理本市土地地籍圖重測,確實釐正地籍,杜絕經界糾紛,有效提昇地籍管理品質。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地政局 劉其輝 電話:29603456-3325
撰稿人:劉其輝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諮詢、重劃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新莊塭仔圳、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