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徵空地稅,壽險業叫苦


中國時報【陳宥臻、林上祚/台北報導】


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昨天在一場抑制房價研討會表示,最近政府討論恢復課徵空地稅,空地稅是調節土地供需方式,若課徵空地稅,就會使養地的建商,釋出部分土地,就能提高土地供給,進而平穩房價。所以「空地稅是促進供給,作為調和房價的方式」。


此外,台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則說,目前清查台北市公有地有200300公頃,可供再利用,未來可考慮興建國民住宅,以合理價位出租,讓負擔不起房價民眾,可以住在市中心。


邱大展則指出,少子化趨勢,不少學校的學生驟降,這些學校土地都可再利用,再者,政府也會規劃只租不賣國民住宅,以合理價格,幫助弱勢族群租屋。


邱大展舉例說,老松國小全盛時期的學生有一萬多名,現在只剩600多個;台北市著名商業職業學校,學生從4000名變成180個,新興國中的學生也從4000個變成400個。這些都是少子化證明,光是台北地區學校,多出來的土地估計就有數 十公頃 可以再規劃利用。


金管會昨日邀集壽險業與學者專家,就「不動產投資有關即時利用並有收益之認定標準及處理原則」進行討論,壽險業主張,不動產投資獲利有助於改善壽險負利差問題,認為金管會不該再作限制,金管會會後僅發布聲明稿,強調該項規定實施已近2年,將依據各界意見,修正素地開發時程等規範。


保險局長黃天牧表示,目前保險業投資非自用不動產占資金比例僅約45%,還在溝通階段,暫時無法說明具體內容,但有業者對新規定是否溯及既往表達意見,金管會將彙整業者意見,不排除再邀業者溝通,待明確規劃後再呈報委員會討論。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諮詢、重劃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新莊塭仔圳、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