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現值調升,土地增值稅跟漲


【朱語蕎╱台北報導】公告土地現值是民眾購地時參考的重點數據,政府近年極力要將公告現值拉近市值,但因影響層面大,遲遲無法實現,今年調升幅度因是歷來之最,已造成市場反彈,調升幅度最高的竹北,更傳出建商暫時封盤不賣的特殊現象。
建商成本提高,恐拉抬建案開價


公告現值每年由各縣轄市政府設立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為求公開透明,內政部規定各機關在地價評議前,須先舉行公開說明會,說明地價調查、區段劃分、地價估計、最新地價動態等,並藉此了解民眾意見,在評議開會時,也會開放記者列席旁聽,以求公開、公正。


贈與及遺產亦受影響


漢唐地政士事務所所長柯玉秋表示,公告現值不止關係土地、房屋買賣時衍生的土地增值稅,也會影響房屋贈與時所產生的贈與稅,以及辦理繼承後應支付的遺產稅,這3項稅收都是依據公告現值的數據。柯玉秋表示,現在各縣轄市政府的地政處網站,都可簡單查詢每年的公告土地現值,財政部的稅務入口網,及地方稅務局、內政部地政司都可試算出每年應繳納的土增稅。
今年各區公告土地現值皆大幅調整,對於房地產市場首當其衝的就是出售房屋的賣方,因為土增稅也跟著大漲,像是今年新北市調幅排行前3名的三重區,因有重劃區規劃,加上蘆洲線通車,區段潛力大增,因此公告土地現值大幅調漲,在地建商坦言:「跨了一個年,公司馬上損失1千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諮詢、重劃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新莊塭仔圳、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