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被譏為散財童子、撒錢部長的賦改會與財政部,近來陸續提出各種各樣金額龐大的減稅方案,對於財政拮据的政府部門而言,的確是不可承受之重。但為了救經濟,馬政府更不斷推出各種各樣的振興方案,單單今年一年預計就要投入逾3,000億元。這樣一消一長,政府債務必將急遽加重,不僅現在的政務推動會受擠壓,未來世世代代子孫甫一出世就要背上沉重的債務枷鎖。


    備感壓力的財政部長必定鎮日裡苦思冥想,試圖找到財源,為自己更為國家脫困。我們很高興見到他找到的妙計,從土地上變出錢來。雖然依照傳統的智慧,有土斯有財,但在今天的社會,這個道理卻已不太管用。


    因為高度依賴土地的農業,今天已到窮途末路,加上林、漁、牧等產業,合計一年只占國內生產毛額1%上下,因而農地早已乏人問津,反而有大片土地靠著休耕向政府領取補貼。至於房地產市場,儘管也風光了幾年,如今卻在金融海嘯狂襲之下,一蹶不振,想要從中榨取百億、千億的利益,直如痴人說夢。


但就政府部門而言,土地上的確積攢著無比雄厚的財力,只要知道正確的方法,其利益可謂取之不盡。這樣巨大的財富並非憑空生出,其實乃是數十年來政府錯誤或偏差的做法,坐令其堆積而成。因而今天只要改正錯誤、減少偏差,滾滾的財源不費吹灰之力即可到手,正足以濟財政枯竭之窮。


    政府最大的錯誤,就是坐擁金山,卻不知善用。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數十年來透過各種途徑取得的國有土地,依照財政部的統計,總共價值7.2兆,但若將目前各機關部會乃至退休人員所使用中者一併計入,金額更將倍蓰。以副總統的官邸為例,位據市區精華地帶,占地200餘坪,市價在10億元以上,卻嚴重低度利用,成為整個國家的重大損失。若依同樣的方式計算,單舉台北市包括處處可見的大廈中間的陳舊官舍、辦公大樓等等,金額應已逾兆,全國合計,更將是令人咋舌的天文數字。


    李述德部長決定提出「國有財產管理開發方案」,將閒置的國有土地以設定地上權、參加都市更新或與民間「合建分屋」等,實現其應有利益,是早就該有的做法。因此不能不讓人質問,幾十年來坐在金山上喊窮的主管機關所司何事?當然也不能不令人質疑,國民黨主政近半世紀,始終沒有能耐管好國有財產,今天只換了一個財政部長,就能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我們要重提一個老建議,在 王建 先生任財政部長時差一點採取,最後還是功虧一簣。在市場經濟中,每一項資源都儘可能投入最有效的用途,所倚靠的,就是價格機制。偏偏政府部門就是市場中的大黑洞,不論人員、土地還是其他資源,完全不理會價格機制的規範,就像一個具體而微的共產社會,因而處處都是錯置、浪費。


    因此,至少在公有土地上,我們建議建立一個設算的價格架構,至少讓政府內部知道副總統官邸每個月設算租金高達億元,行政院各部會散處在市區各精華地帶,身價究竟有多少;然後方能依市場機制,決定那些官舍府邸應改變區位,那些高價國產應優先處置。


    不過,或許過去政府的財政從未困窘一至於斯,因而始終欠缺破釜沈舟的決心努力推動;或者過去從未有一個適當的財政部長足以擔當大任,因而現在才出現了成功的機會。但究竟會有什麼成效,還是又一次雷聲大雨點小,我們且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