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高漲、通膨壓力沉重的年代,專家都建議,房地產可以保值,是對抗通膨的利器,不過,近八年,全台房價起伏、各區走勢不一,大台北房價漲三、五成大增值,台中、高雄房價還下跌,屋主財富反而縮水。


依據永慶房屋統計,近八年來,全台各地區房價,起伏明顯,大台北區房價最亮眼,台北市部分,第一次政黨輪替之際,每一坪中古屋成交價約二十七萬一千元。


最新資料顯示,今年二月北市中古屋每一坪成交單價在三十七萬左右,漲幅超過三成,中正、信義、內湖、南港地區的房價,更是突出,一漲五成、七成,檢視這些年,緊抱北市房地產,對抗通膨最有效。


台北縣也是全台房市中的明星區,這些年來,中古屋成交價一路從十五萬上下,爬升到二十萬以上,漲幅也在二、三成,遠遠超過同一期間的物價漲幅。


信義房屋人員指出,大台北地區房市,不僅中古屋行情強強滾,新成屋、預售屋價格也一路扶搖直上,以預售屋而言,平均每坪價格逼近五十五萬,一路創新高。


台北富邦銀資深協理陳怡芬說,房價創新高,表示長久以來,不論何任時點進場購屋的人,帳面上都是獲利的,增值功能強。


不過,買房抗通膨這一招,到了中部、南部,不僅效果大打折,而且,還得到負效應,依據永慶房屋統計,台中市的中古屋在前些年,每坪成交價在十三萬以上。


但是近一、二年,價格跌到十萬以下,對於三年前、五年前在台中市買屋的民眾而言,身家財富的帳面價值,反而縮水二十%以上。


跨入高市,買屋抗通膨效果一樣很不理想,永慶房屋人員指出,這些年來,高市中古屋成交價一直在八萬、九萬一帶,八年前還在十三萬以上,當年進場買屋的民眾,現在帳面上通通賠錢。


住商不動產人員說,台北市是全台首善之區,人口匯集、公司行號集聚,各項建設相對完善,生活機能佳,在人潮、錢潮匯流的情況下,住屋需求、投資置產需求大,對房價具有強力支撐。


至於中南部地區,中信房屋人員指出,隨著公共建設相繼完成,有一些特定區段還是有增值潛力,例如,高雄捷運通車以後,沿線的房地產便值得多留意。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