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頭戶多,法拍進場好時機


房市景氣反轉,越來越多人繳不起房貸被銀行斷頭,下半年法拍屋數量急速成長,根據《透明房訊》統計,今年第三季法拍屋總量比第一季增加25%。其中,台北市法拍屋今年多了一成,台北縣則多了兩成。


對此,104法拍屋總經理籃茂山表示,今年以來全國法拍屋總數從四萬三千多件成長到五萬四千件,增幅達百分之二十五,拍定額從二百多億元成長至三百多億元。以拍定案較多的台北縣市來說,台北市法拍屋今年多了一成,台北縣則多了兩成。


籃茂山分析,銀行房貸利率調高,部分房貸族過了寬限期後,就繳不起房貸,導致房子被拍賣,若民眾手上現金充足,可以進場選購法拍屋。        


專業代標收3%-5%服務費


法拍屋訊息都由各地法院公告,很多投資客圖方便,會交由仲介公司代標,一般民眾也可指定區域,要求仲介公司代標。代標服務費會依照區域和金額大小有區別,從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不等。


第一銀行資深專員房瑞森表示,通常法拍屋第一次拍賣底價已低於市價,如果流標就會打八折,再流標,就再打折,若到了第三或四拍,就會降到市價的一半左右。


他認為,都會區的房子如果需要三或四拍才賣出,表示景氣很差,但卻是好的投資時點,若出現第一和第二拍就被標走的市況,則代表房市景氣好。


籃茂山指出,法拍屋的件數成長,尋求代標的人數也增加,現在已出現三至五人組成的投資團,要求仲介公司在特定區域買屋,一買就是五、六戶,重新裝潢後,轉手套利。


不管是自住型或是投資型購屋者,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建議,民眾可以從法拍屋「高拍定區」為優先,以法拍熱門地區為指標。


北市中山區拍定率最高


根據中信房屋統計發現,近十年台北市法拍屋平均月拍定件數為一百一十一件,各行政區均為九點三件,從二○○四至二○○七年的累計拍定率來看,中山區的拍定比排名第一(百分之六十六),大同區與松山區排名第二和三,皆有百分之六十的水準。


中信房屋指出,台北市以中山區歷年拍定率最為亮眼,近十年拍定件數達二千二百一十一件之多,居台北市各區之冠,今年該區與中正區表現相對平穩,主要是受到明星學區加持。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