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用地-容積移轉 》「地都買足了」建商購地暫歇手


房市屢傳低迷訊息,房價看跌甚至成為市場的主流意見,建商購地動作亦轉趨保守。觀察上市櫃營建公司公告購買土地的金額,今年雖已投入566.4億元買地,但第4季迄今僅投入66.4億元,逐季降低態勢明顯。不少建商手頭握有土地存量仍大,明年新購地計劃轉趨保守。


轉趨保守
去年3月新光人壽以天價標走聯勤信義土地,開啟了建商高價搶地風潮,去年每季上市櫃建商購地金額約80~150億元,今年第2季在皇翔(254553億元高標標走台汽北站,及宏盛(2534)砸近80億元大手筆加碼淡海新市鎮,單季購地金額創308.7億元高水位。


買不下手 地價仍偏高
隨著房市熱度降溫,建商買地規模逐季遞減。今年上市建商買地積極,建商老闆雖多公開表態「看好明年房市、還要加碼買地」,但購地金額卻逐季萎縮,再加碼態度保守。
華固建設(2548)董事長鍾榮昌分析,土地價格居高不下、建商買不下手是原因之一,也有部分建商土地庫存偏高、或推案銷售率不理想,使未來買地策略保守,不過明年景氣應是持平。
但鍾榮昌也指出,台北市地段不差、產品定位正確、總價4000~5000萬元的產品去化無虞,像華固最近2個月就投入20餘億元買內湖、南港的土地,這些地段仍是市場需求較強的區域,明年推案100億元的土地已全數買妥。多數建商明年握有可供推案的土地仍高水位,在整體房屋去化速度減緩下,不少建商都放慢土地開發的腳步。


明年房市 估景氣持平
例如手頭握有信義計劃區「F4」及台汽北站2件大型開發案的皇翔建設,皇翔協理任子琦以「地都買足了」形容目前庫存土地滿檔,他表示,明年買地總量會減少,未來土地開發仍以台北市優先,包括捷運沿線及捷運聯合開發都是鎖定的目標。
太子建設(2511)明年將推出信義計劃區超過200億元新案,不少都是早期或近年陸續取得的土地,明年購地仍以台北市和台中市為主。
太子建設總經理陳仁欽表示,觀察房屋供需,明年景氣無須過度悲觀,應持平視之,只要有損益試算合理報酬率的土地,還是佷多建商搶著買。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