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縣板橋市的「千禧園」,原來只是像隔鄰一般的三層樓老舊公寓,透過都市更新,容積大增,改建成地上十五層、地下四層的嶄新大樓。不但房價翻倍,都更戶至少每坪淨賺十萬元,居住品質也大獲改善,同時美化了都市景觀。(資料照片,記者林美芬攝)

 

房市利多都更建物容積放寬


1土地 可蓋6房屋


行政院會昨日通過「放寬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暨健全都市更新推動執行機制擬議」方案,凡被政府列為「策略性再開發地區」,都市更新容積獎勵將由法定容積一點五倍提升為兩倍,或由該建築基地零點三倍法定容積再加其原建築容積,擴大為零點五倍法定容積再加其原建築容積。


行政院昨日的利多簡單來說,以 一坪 土地蓋 三坪 房屋的住宅區土地為例,在現有都市更新獎勵辦法, 一坪 土地可以蓋 四點五坪 房屋;行政院最新的獎勵, 一坪 土地可蓋到 六坪 房屋。


高鐵站捷運站、老社區受惠


行政院指出,被選定為「策略性再開發地區」,包括:位於高鐵、鐵路及捷運站 四百公尺 內;位於水岸、港灣周邊適合高度再開發地區者;配合國家或地方重大建設發展需要辦理更新者。時下熱門的省源、節能、綠建築與無障礙建築等,也納入獎勵範圍。


與一般民眾關係較密切的是,振興老舊社區經濟產業與重塑都市機能辦理更新者;民間也可提出申請,但基地面積至少 五千平方公尺 (約一千五百一十 二坪 )以上,至於老舊社區的定義,營建署表示尚未擬具。


未來5 效益可達2


由於誘因提高,行政院認為,除對現正執行的都更案產生更大動能,選定大眾運輸地段做為開發地區,也可發揮較大的交通建設效益。


由於上述地區皆屬高增值地段,土地價值高,內政部長李逸洋估計,未來五年將有兩百案,每案投入新台幣五十億元計算,共計一兆元,經濟效益將達兩兆元。


回饋地方政府 上限40


為避免圖利特定地區,配套規定容積放寬後,增加收益將以四十%上限做為回饋,給地方政府做更新基金。李逸洋表示,都市更新條例已實施九年,目前只核定一百六十五案。由於目前中央對獎勵僅原則性規定,項目和額度多是由地方政府訂定,但因程序僵化,雖然獎勵容積率已提升到五十%,但一百六十五案的獎勵容積多為廿五%到卅%,對民眾與建商的誘因顯然不足。


官民合資 組再開發機構


行政院長張俊雄指示內政部及經建會與民間共同籌組「都市再開發機構」,投資或資金協助民間專業機構整合實施都市更新事業。營建署長林欽榮補充表示,未來都市再開發機構將以公司型態,分別在北中南各地投資或提供資金,協助民間都市更新事業機構,加速都更事業整合實施。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