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地籍資料掃瞄建檔 市議會支持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三日電)台中市議會今天下午審查台中市各地政事務所九十七年預算案,中山、中興及中正地政事務所提出共三千萬元的地籍資料掃瞄建檔委外費用,由於這項預算攸關未來民眾上網就可查閱地籍歷史資料,提供便民服務,市議會支持通過這項預算。


台中市議員何敏誠說,地籍資料已經電子化,民眾申請謄本非常快速簡單,何需編列地籍資料掃瞄建檔委外費用。議員楊正中關心地政所辦採購案不夠專業,擔心驗收產生爭議;議員黃國書直接建議刪除該項費用,促請地政所注意測量品質、不要再發生鑑界錯誤案件。


地政處長曾國鈞說明指出,土地登記簿從八十二年開始電子建檔,目前民眾申請八十二年後的地籍資料,可跨所、跨縣市申請,非常簡便。但如果民眾要申請八十二年以前的人工登記簿或日據時代登記簿、土地台帳等歷史資料,就需人力從倉庫翻找、影印。


曾國鈞表示,這些從日據時代留存至今的地籍資料,不僅因數量大、佔據太多空間,而且保存不易。建立電子檔後,民眾爾後從網路就可查閱土地歷史資料,更為簡便。台北縣去年就完成這項工作。


內政部規劃從九十七年開始這項掃瞄建檔三年計畫,明年預計每個地政所補助十六萬八千元,讓地政所購置掃瞄器等硬體設備。掃瞄委外費用由地方自籌,中市由平均地權基金支出。


武陵農場土地徵收開協調會


連年天災可以說讓政府感到商腦筋,並且個地規劃要造林,維護自然環境永續發展,像是武陵農場週邊約8.1公頃私人土地,依據國土復育綱領方案,國家公園法,要廢耕復育配合造林,民國93年底政府要準備進行徵收,當地居民面臨土地放領不到十年就要被政府徵收,居民要求撤回徵收案,但是政府表示難以照辦。


行政院退輔會民國85年將武陵農場8.1公頃土地放領之後,不到十年政府公告重大公共建設先期作業計畫內容,並且依據國土復育行動綱領方案,以及國家公園法,民國93年底將這些土地以每平方公尺兩百元地價進行徵收。


政府為了執行〞廢耕復育〞,造林政策,加上要改善櫻花鉤吻鮭棲息環境理由,強行徵收週遭私人土地,119號親民黨團召開的協調會上當地議員及居民認為內政部營建署土地徵收動作有瑕疵,內政部營建署主秘表示,徵收土地行為有法律依據,但是立委馮定國回應,國土復育行動綱領立法院還未通過,不是法律只是行政命令。


當地居民要求政府撤回土地徵收,但是內政部營建署明確表示難以照辦,雙方訴求始終僵持不下,立委最後進行私下協商希望最後求得解決方案。


武陵居民盼留地立委:變更計畫


協商會議雙方僵持不下,立委要求土地徵收部分,進行變更計畫,讓當地居民,能夠保有土地之外也可以配合造林,而當地居民表示,只要土地能夠保留要放棄耕種配合政府造林,他們口頭表示願意。經過半小時私下協商,三方終於初步達成共識就是按照土地徵收條例第四十九條第四款進行變更計畫。


當地居民面對最後決議,為了土地最後無奈表示願意配合造林政策,不再繼續耕種。親民黨團表示將結合國民黨行文行政院,要求將8.1公頃土地徵收案進行土地變更,如果變更作業通過,當地居民將配合推動種植造林。


12期重劃近完工 地價飆漲


台中市第十二期福星市地重劃接近完工,20日、21日市府將召開土地分配說明會,今天上午9時起在西屯區公所公開預覽分配圖草案;地政處長曾國鈞說,十二期重劃區開發經費計達21億多元,標售抵費地後,可為政府節省150億多元徵購土地費用。


台中市第十二期福星市地重劃區,地點在西屯區台中港路以北地區,範圍包括:西、廣明段等地段土地,東至逢甲商圈、西至80公尺環中路、南至福星路北側、北至福星北路,重劃區土地面積約81多公頃,相關地主有1600人。


曾國鈞說,第十二期市地重劃後,可無償取得公共設施用地41多公頃,包括停車場、國中、小學用地;另提供近40公頃的建築用地,預計可容納14000多人;重劃後西屯區福星路、福星北路一帶的土地,已漲至每坪30萬元以上,靠近中港路的土地每坪更高達60萬元。


第十二期市地重劃區的工程,預計明年1月完工,明年2月起辦理土地分配公告,明年4月完成登記、交地;重劃完成後,除了促進西屯地區繁榮,將連接第七期重劃精華區,北側銜接水湳經貿園區,可望讓中市發展成多核心發展都市。


台中市地政處從今天起在西屯區公所4樓大禮堂,公告閱覽第十二期市地重劃區土地分配草圖,邀請所有地主來預覽,並提出意見申請書,再檢討調整;20日、21日上午9301150分及下午130分至5時,在西屯區公所4樓大禮堂召開土地分配說明會。


台中市長胡志強指示地政處廣為宣導,邀請所有地主都能參加預覽、說明會,提供修正意見,避免在重劃後才提出異議,引發糾紛。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