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地價稅何時開徵?地價稅逾期繳納,會不會處罰?


地價稅每年開徵一次,繳納期間為每年 十一月一日 至 十一月三十日 ,課稅所屬期間為每年 一月一日 至 十二月三十一日 。地價稅逾期繳稅,每超過二日按照稅額加徵百分之一滯納金,超過三十日還不繳稅的,稅捐處會移送行政執行處強制執行。


我和鄰居的房屋土地大小差不多,為什麼地價稅相差四、五倍?


地價稅有一般用地和自用住宅用地之區別,一般用地基本稅率為千分之十,隨著土地所有權人在同一縣市土地地價總額高低,適用稅率從千分之十累進到千分之五十五。至於自用住宅用地稅率則一律適用千分之二課徵,稅率低且不累進,所以自用住宅用地和一般用地之地價稅稅率相差達四倍以上之多。


自己住的房子已經按住家用稅課徵房屋,土地是否不用再申請就可以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地價稅。


房屋按住家用稅率課徵房屋,與房屋基地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地價稅,兩者除了稅率不同外,適用條件及申請期限等均不相同民眾常認為道路用地就是公共設施保留地,實際上都市計畫法指定之「公共設施保留地」有幾項必備要件:

一、確為公共設施保留地。


二、將由政府以「徵收」或「區段徵收」方式取得,或未明文規定取得方式者。


三、無都市計畫法第三十條規定核准由私人或團體投資興辦等各種事項。


要符合以上三要件始為符合免稅規定。


本人在台中市有三棟房子,每年都收到三張房屋稅稅單,為何地價稅稅單只收到一張?


地價稅之課徵,係採總歸戶制及累進稅率計算。所謂總歸戶制,指一土地所有權人在同一個縣(市)內所有的土地合併歸成一戶,換句話即是土地係以縣(市)為歸戶單位,然後再按同一縣(市)內所有土地合併後之地價總額高低,分別適用不同稅率計算,所以每一個土地所有權人,在同一縣市內最多只有一張地價稅稅單而房屋稅係按比例稅率計算且未採總歸戶制,所以每一戶門牌開立一張房屋稅稅單,如有三戶房子分別編訂三個門牌者,則有三張房屋稅單。


地價稅的納稅義務基準日為何?


地價稅依土地稅法施行細則第二十條之規定,以八月三十一日為納稅義務基準日。 以納稅義務基準日土地登記簿所載之所有權人或典權人為納稅義務人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