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法藥物查緝


行政院衛生署查獲之偽禁藥辨識圖檔


           為確保國人用藥之安全,衛生署對不法藥物之取締工作,除由地方衛生局隨時就轄區藥商製造,輸入或販賣之藥物及化粧品進行稽查和抽驗工作,對抽驗不合格者,依法查處外,並由衛生署結合地方衛生局成立「聯合緝查小組」,配合警方及消費者代表,針對醫療院所、藥局、藥房及夜市等地,擴大查緝不法藥物,以提高查緝成效,有效打擊坊間流通之違規藥品、杜絕不法藥物流竄。衛生署除加強督導地方衛生機關取締違規外,同時亦鼓勵民眾協助監督檢舉非法,並設置檢舉不法藥物專用電子信箱:drug@doh.gov.tw及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058-828,以供民眾檢舉及諮詢。

凡是經核准製造、輸入的藥物(藥品及醫療器材),依規定於其標籤、說明書或包裝上,應分別刊載以下事項:廠商名稱及地址、品名及許可證字號、藥品分級類別、製造日期或批號、主要成分含量、用量、用法、適應症或效能、副作用、禁忌及其他注意事項、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等。

民眾除可檢視所用的藥品是否有完整標示,更可藉由藥品許可證字號辨認藥品種類:



1.「衛署成製字第○○○○○○號」及「內衛成製字第○○○○○○號」,表示衛生署核准製造的成藥許可證字號。
2.
「衛署成輸字第○○○○○○號」及「內衛成輸字第○○○○○○號」,表示衛生署核准輸入的成藥許可證字號。
3.
「衛署藥製字第○○○○○○號」及「內衛藥製字第○○○○○○號」,表示衛生署核准於國內製造的藥品許可證字號。
4.
「衛署藥輸字第○○○○○○號」及「內衛藥輸字第○○○○○○號」,表示衛生署核准由國外輸入的藥品許可證字號。
5.
「衛署藥陸輸字第○○○○○○號」,表示衛生署核准由中國大陸輸入的藥品許可證字號。
6.
「衛署菌疫製字第 ○○○○○號」、「內衛菌疫製字第○○○○○○號」、「衛署菌疫輸字第○○○○○○號」、「內衛菌疫輸字第○○○○○○號」,表示衛生署核准於國內製造或由國外輸入的生物製劑許可證字號。
7.
醫療器材的許可證字號則為「衛署醫器製字第○○○○○○號」、「衛署醫器輸字第○○○○○○號」或「衛署醫器陸輸字第○○○○○○號」。



       衛生署已將藥物許可證資料建置於網站上供民眾查詢,想確認使用的產品是否為合法藥物時,可至衛生署網站藥品許可證查詢系統http://203.65.100.151/DO8180.asp查詢所使用之藥品許可證相關資料。

查獲之偽禁藥辨識圖檔:
大幸正露丸(SEIROGAN1 2 3 4 5
百靈佳樂可舒腸溶糖衣錠5公絲(DULCOLAX E.S.C. TABLETS 5M G (BISACODYL)1 2
羅氏鮮(Xenical) 1
"
亞培" 諾美婷膠囊(REDUCTIL CAPSULES1 2 3 4 5 6 7 8 9
使蒂諾斯10公絲膜衣錠(STILNOX1 2 3 4 5 6 7 8 9  圖10 11 12 13
威而鋼膜衣錠(VIAGRA FILM-COATED TABLETS1 2 2-1 3 4  5 原廠包裝辨識重點(輝瑞)威而鋼
犀利士膜衣錠(CIALIS1 2 3 4 5 6 7 8 9
柔沛膜衣錠(PROPECIA F.C. TABLETS1 2 3 4 5 6 7 8 9
脈優錠(NORVASC TABLETS圖1(簡報檔)
善存膜衣錠(CENTRUM F.C.TABLETS1 2 3 4
善胃得錠(ZANTAC TABLETS1 2
蓋舒泰糖衣錠(GASTER S.C. TABLETS1 2 3 4 5 6
銀寶善存膜衣錠(CENTRUM SILVER F.C.TABLETS1 2 3 4 5
樂酸克膠囊20公絲(LOSEC 20M G CAPSULES1 2 3 4 5 6 7 8 9 10
熱威樂素錠(ZOVIRAX TABLETS 200M G1
膚潤康益福軟膏(FLUCORT-F OINTMENT1 2
維骨力(VIARTRIL-S CAPSULES1 2 3 4
骨力膠囊(硫酸固可沙明)(CASEAL CAPSULES[GLUCOSAMINE SULFATE]"ST)1 2
樂威狀(LEVITRA1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