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用地土地買賣.jpg

實價登錄2.0今年7月1日正式上路,預售屋銷售將全面納管,銷售前須向地方政府申報備查定型化合約。內政部次長花敬群9日表示,未來利用地號、案名就可查到建案銷售樓層及銷售率,資訊全都露,並可透過實價登錄確認「秒殺、僅剩最後三戶」是否為不實廣告,若不實可立即開罰。
內政部地政司正展開實價登錄2.0上路部署工作,5月初完成預售屋申報登錄及資訊備查辦法子法公告。申報成交資訊包括交易標的不動產標示、編號、筆棟數、建案名稱、買受人、起造人名稱等資訊;價格資訊含不動產交易總價、土地及建物交易總價、車位交易總價等,另須揭露交易日期、土地及建物交易面積、使用分區或編定、總樓層數、主要建材、主要用途等。

花敬群表示,未來利用地、案名等資訊可查到建案哪些樓層銷售,何時賣掉,銷售價格等,完全揭露預售屋銷售狀況,目前唯一無法揭露的是換約,因實價登錄2.0並未要求。
預售屋銷售率也一目了然,花敬群說,未來代銷業或建商不敢以「秒殺」、「僅剩最後三戶」等不實廣告誤導,透過實價登錄可確認業者是否為不實廣告,一旦不實將可立即開罰。他透露,業者正醞釀走向「不二價」,開價會愈來愈實在,惟此屬業者「自律」行為,內政部不會強制要求。
2.0揭露要及於每戶門牌資訊,花敬群說,過去只揭露區間門牌,只能抓區域交易概況,無法真正反映每棟每戶門牌實際交易資料,未來買賣雙方比較能掌握市場真正行情。
2.0也將紅單交易納管,買受人不得將預售屋紅單轉售予第三人,違者按戶(棟)處15萬至100萬元罰鍰。政府不禁止紅單交易,花敬群說,紅單不能再轉售第三人,若轉售按戶每筆罰30萬,十筆就罰300萬元,罰則相當重,政府不樂見紅單轉售、藉機炒作。
建商則對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書,須先送地方政府備查才能銷售頗為關切,建議送地方備查同時可先銷售。對此,花敬群說,內政部並不反對提早銷售,但若備查後發現業者違規,先行銷售部分仍要開罰。
花敬群強調,2.0上路前會加強地方的教育訓練,告知稽查重點,如何開罰。官員也指出,未來會教導地政人員如何使用新系統,6月上旬做實際教育訓練。預計5月中發布書表格式,讓業者有時間熟練申報作業,另備查及申報系統也要做調整,預估5月中旬後開放給地方政府與業者展開壓力測試,2022年則會以更友善方式呈現實價登錄網頁。

arrow
arrow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