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肥為南港經貿園區大地主, 三萬五千坪 土地規畫住宅、飯店、商場,帶動區域房價起飛。
資產開發題材具商機和話題,是自住兼投資的另一好選擇,不過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提醒,購屋時,最好也同時考慮交通、學區方便性及社區管理條件,保值效應更明顯。


葉春智表示,由於一些開發案周邊預售屋已上漲一波,和成屋差價拉大,購屋人可考慮從三到五年內新成屋著手。一般而言,預售屋和中古屋合理差價在一成五到兩成,如果差價拉高到五成以上,就有補漲空間。


像是南港經貿園區及南港站一帶,差價就很明顯,目前區域電梯大樓在35~42萬元/坪之間,但區域預售案都已到賣到六字頭,三五年成屋就有上漲空間,至少房價具有支撐力道。


另外新店裕隆生活城一帶,預售屋也喊到五、六十萬元,中古電梯大樓仍在三字頭,也是不錯的標的。


除了差價外,中信房屋企劃部副理江龍名表示,儘管區域有大型開發案題材,生活採購逛街飲食應無問題,但仍得注意基本盤條件,這可分為兩大部份,在小環境上,應注意學區是否方便,有無交通便利性。


至於房屋本身,他認為首要注要社區管理情況,目前的市況顯示,一棟管理好,口碑佳的大樓,即使屋齡較為老舊,行情往往還比新大樓還高。


他提出擇鄰321(3個外觀、2個內部、1整天)提供民眾作為評估住戶水平、管理優劣的參考。


3個外觀方面,第一可從鐵窗看起,一個社區如果鐵窗五花八門,凌亂不堪,不僅代表破壞社區美觀,也意謂住戶社區觀念可能較為薄弱,實際反映在房價上,也會較為弱勢,消費者不妨從鐵窗做為第一階段的評估。


牆面廣告是另一個外觀評估重點,這種廣告可以增加大樓的收益,但從安全的角度來看可就是大大的扣分,不同的廣告文案可能還會把一些負面的訊息帶入,讓外人對社區產生壞的觀感。


另外看屋時最好也查看一下頂樓,看看是否有基地台,雖然目前無法明確證明電磁波對人體的傷害究竟為何,但市況顯示,多數購屋人仍有相當排斥性,買進這樣一棟大樓房子,無疑會增加未來轉手的困難度。


至於2個內部審視方面,一是看樓梯間整潔度,看屋時順手摸摸樓梯間的扶把可以了解住戶的互動性,抬起頭來看看樓梯間牆角和壁面,若是有蜘蛛網和因為被燒金紙而燻黑的狀況時,這樣的鄰居要特別留意。


第二則是看樓梯間是否有雜物堆放,樓梯間是公共設施的一部份,但如果有住戶為自己的方便而堆置雜物、腳踏車或零散的鞋子,公德心就有待商榷。


除此之外,看屋時應採取一整天的觀察,白天看住戶出入情況,大門關與不關的小動作可以看出鄰居的生活習慣與門禁管制情形,也可檢視其它樓層是否有公司行號,是否會影響到居住安寧。


晚上也要觀察,除了從點燈率可了解住戶進駐情況,也可了解社區寧靜度,是否有K歌、麻將聲等,以此判斷鄰居的生活型態。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