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北市府欲修訂「台北市大同區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細部計畫」,讓容積移轉規定與全市統一,但地主質疑,罔顧民眾權益,甚至公聽會都沒說明,手法猶如「詐騙」,不排除到市府抗爭。
 
為維持大稻埕的歷史性建築物容貌,台北市89年推動「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容積移轉作業要點」,建商買屋買地維持原貌,可將容積轉移至其他區域,並與地主達成修護老舊建築物的共識,藉此保存歷史街區風貌。
 
不過北市府計畫,未來大稻埕的容積移轉機制,將回歸「都市計畫容積移轉實施辦法」,未來建商在大稻埕要購買容積時,一半的錢跟地主買、另一半的錢則是跟市府買,引發地主抗議。
 
邱姓地主痛批,容積轉移修訂後,建商一樣能得到容積率,卻剝削地主權益,許多人地產已有數十年,希望老屋能整修、改建,現在容積制度修改,地主勢必不願出售,可能導致老屋缺乏維護逐漸沒落。
 
他質疑,市府辦3次說明會,僅說明將規劃「民宿專區」,從未提容積機制要修改,柯市府僅為推翻前朝政策,就倉促進入法定程序、公展,手法形同詐騙。
 
據了解,目前大稻埕可轉移的容積已達43%,由於近幾年經濟不景氣,尚有57%還未移轉,讓還未參與的地主大喊不公平,擬集體向北市府抗議。
 
建商分析,由於大環境不景氣,蓋了房子也賣不出去,近幾年在大稻埕買屋買地的建商已逐漸變少,由於容積機制修改後,地主能得到的錢相對折半,要參與容積轉移的意願會降低。
 
都發局表示,過去大稻埕容積移轉,建商可移轉至任何建築地,出現「容積亂飛」,希望全市統一,讓建商在大稻埕獲得的容積僅能在指定區域,像是捷運站周邊範圍;這項計畫還需進入都委會審核,會跟居民持續溝通。
 
辦場座談就公展 民宿疑趕進度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為讓大稻埕觀光再次活絡,北市擬規劃為民宿專區,4月舉辦三場公民論壇後,進入公開展覽階段,居民認為程序太快,且設立民宿是否有上限,市府都還未說明,認為北市府只是在趕進度。
 
交通部觀光局正在研議修正「民宿管理辦法」,將開放歷史建物申設民宿,北市府初估,大稻埕有57棟建物可以申設,希望成為台北市第一個「民宿專區」。
 
北市府四月在當地舉辦三場公民論壇,討論民宿設置、交通規劃、招牌限制等問題,但居民最關切的民宿僅舉辦一場座談會,就進入公展,讓居民質疑在趕進度。
 
大有里長許美智表示,他支持大稻埕發展民宿專區,但應由當地人經營,避免讓大稻埕淪為投資客炒地皮。
 
南芳里長賴徐玉枝認為,市府選在大稻埕發展民宿是因為房價低,但擔心出入者龍蛇雜處難以控管,市府應有更好配套。
 
建築師呂大吉指出,民宿應該有條件開放並總量管制,但目前還未看到北市府的答案。
 
都發局表示,市政府因應中央民宿管理政策改變,先做前置準備,近期將開說明會,與居民溝通。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浮覆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www.tudi3698.com.tw         LINE : 0936172992

arrow
arrow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