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路用地土地買賣.jpg
記者李京昇、張世杰、洪敬浤、謝梅芬/連線報導
都會土地寸土寸金,但六都當中竟然有不少土地沒人繼承。以桃園市為例,未辦理繼承登記的不動產將近7萬筆,公告現值達977億元高居第一,台北市也有260餘公頃、638餘億元價值的不動產「沒人要」,最後不但可能「歸公」,還成了都市開發的絆腳石。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活動,呼籲民眾多多辦理繼承登記,保證自己的權益。
 
桃園地政局統計,從民國73年至今年10月,尚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有6萬8837筆、建物1541棟,面積達1265公頃,其中未繼承土地、建物筆數最多落在新屋區1萬4223筆,未登記繼承現值總和最高是八德區共300多億元,這些不動產列冊管理15年後仍無人繼承,會移請國有財產署標售。
 
地政局地籍科長陳純彰說,這麼多未繼承不動產主因有三,一是不少民眾忘了辦理繼承手續,二是有兩個以上的繼承人,難以釐清所有權,第三是經過太多代,到底是哪個祖先的產權已不可考,有的繼承人長年在國外,才會累積這麼多件數。
 
陳純彰表示,桃園新屋區筆數最多,應是該區地處偏遠、地價偏低,民眾登記意不高,八德區擁有最高產值,是因八德早期的開發案少,民眾對不動產繼承登記並不積極。
 
市長鄭文燦說,最近請各地政事務所遇未繼承登記的爭議案件,暫停強制標售,以協助完成繼承程序,同時自20日起巡迴13區巡迴宣導,請不動產的後代積極登記繼承。
 
台北市從民國74年至今,未繼承土地1萬6112筆,合計262公頃,公告現值總計638億5800萬餘元,房屋有2040棟。市府都發局表示,這些未繼承土地很多是小規模的畸零地,常無意間成了開發案中的「釘子戶」,建商找不到繼承人收購,也成了都市更新的絆腳石。
 
台中市地政局表示,台中也有2萬4619筆不動產未辦繼承,公告現值尚未統計,不動產「沒人要」的主因是繼承關係複雜、人數多難以整合;有的繼承人彼此感情不睦,以及所有權人重男輕女分配不公平等,都是繼承卡關主因。
 
台中北屯有個家族因此鬧土地繼承糾紛,爸媽認為只有兒子才會拜祖先,土地、遺產只留給兒子,造成女兒們不滿,最後長輩過世後,全家鬧得不可開交,只辦了共同共有繼承,但無法分割、處分,跟無主土地沒有兩樣。
 
高雄市地政局統計未繼承土地也有3萬2555筆,總公告現值達244億2664萬餘元,建物有1750棟,規模都不小。
 
 
 
 
 
買賣區域:
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
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浮覆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各種土地業務、土地未辦繼承。
 
土地e行動平台 》www.tudi3698.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