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積獎勵圖利? 議員:5年多出2.5101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台北市房價連年飆漲,各方都將矛頭指向投資客及建商蓄意炒作,北市府給予建商大量獎勵容積,也飽受民意批評,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台北市容積率標準,近廿九年來從未調整,市府創造「獎勵容積」,據統計,光是近五年來,台北市總共「長出」廿七萬六七四六坪的樓地板面積,相當於二.五棟台北一○一大樓的總面積。




 




王鴻薇表示,台北市發展早已大不同,大眾運輸也出現重大變革,但容積如今成為建商炒房獲利的工具,尤其建商透過買賣,把容積率任意在不同區段內移轉,使得台北市的整體都市計畫被破壞,市府應成立容積銀行,管制容積隨意買賣。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在市議會答詢時表示,從都市景觀跟環境負荷的角度來看,容積銀行的概念確實可行,容積率應該讓全民共享,而且也應有適度節制,未來市府會朝這個方向,重新審核容積獎勵的政策。




 




根據都發局現有的容積獎勵措施,建商可透過至少六種方式,增加樓地板面積,分別是增設室內停車空間、開放空間、捷運聯合開發、都市更新、台北好好看專案,以及公共設施保留地與古蹟容積移轉,王鴻薇統計,經上述方式向北市府獲得的額外獎勵容積產生的樓地板,共有廿七萬六七四六坪,其中又以增設室內停車空間創造的容積最多,其次為都市更新,再者為開放空間獎勵容積。




 




台北市都發局長丁育群說,准許容積移轉是因為政府沒有多餘財力去徵收公共設施,像徵收既成道路,市府每年預算有限,因此只能透過容積移轉,著眼於都市規劃,希望有配套,不同區位價格,需要審慎評估,未來也會朝向研擬要限制接收區,讓不同區的容積不能繼續再移轉。




 




 




 




快速連結:網頁首頁主要業務土地定位業務專區相關法規房地資訊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178888.3cc.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